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省長賀謹公布新的基層醫療政策,以醫療團隊形式提供服務。(伍皚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免預約診所常排長龍 市民嘆似「輪街症」
9成市民認為卑保索償涉詐騙
皮帶易折斷釀意外 宜家回收單車
加太空人年底征太空 自信可馬上出發
大溫路費估年收至少10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省府組200家庭醫生團隊 服務7成社區
3年斥1.3億元推全新基層醫療政策

【明報專訊】省長賀謹(John Horgan)宣布推行全新的基層醫療(primary care)政策,首階段在包括列治文和本那比在內5個社區設立基層醫療網絡,以政府醫療團隊的形式為沒有家庭醫生的病人提供服務,省府未來三年將聘請200名家庭醫生配合有關計劃。

另外,省府宣布將於明年起成立最少十間在周末及非辦公時間開放的醫療中心,避免病人湧至急症室求醫。

本省家庭醫生不足問題一直存在,省府指全省目前有近80萬人沒有家庭醫生,其中素里市就有多達7.8萬人,相等於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全市人口,而在智利域(Chilliwack)每4名市民便有1人沒有家庭醫生,情況令人憂慮。此外,不少在周末求診的病人都會選擇到醫院急症室,做法加劇醫院的工作量。

省長賀謹昨日宣布未來3年耗資1.28億元推行全新的基層醫療政策,有別於現時一對一的家庭醫生服務模式,改以團隊形式提供醫療服務。省府指首階段會在列治文、本那比、喬治王子、高莫斯(Comox)和奧肯納根-斯美卡密因(Okanagan-Similkameen)5個社區設立基層醫療網絡(primary care networks),由省府聘用醫療團隊提供服務,方便沒有家庭醫生的市民。

團隊中除了醫生和護士外,還包括藥劑師、營養師、精神科專家、社工、物理治療師等,並可以互相轉介,簡化及提高醫療效率。

省府指首階段完成後,將逐步擴大服務社區數量,目標在未來1年將受惠社區增至15個,並於未來3年覆蓋全省7成社區。為了讓計劃順利落實,省府將撥款聘請200名家庭醫生分派到各社區推行基層醫療網絡。

賀謹表示,該計劃亦可幫助剛畢業的醫生就業,而毋須擔憂經營診所的繁瑣行政工作。他又說,省府需要向前看及作出改變,相信團隊服務模式可以為省民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質素

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家庭醫生不足的問題雖然不能一夜之間解決,但認為現行制度有必要改善,並相信3年後省民都會感受到正面的改變。狄德安又強調,這是一個長期性的醫療政策,省府將每年撥款確保運作暢順。

另外,省府計劃在未來12個月於全省成立10間於周末及非辦公時間開放的「緊急基層護理中心」(urgent primary care centres),為找不到家庭醫生的病人診症,減輕醫院急症室的壓力。省府指,中心選址將於未來數星期內公布,但將確保全省5個衛生管轄區都各有兩間,並由所屬衛生局、省府或醫生團隊運作。

省衛生廳舉例說明中心日後的運作模式:一對父母帶同生病的孩子到中心求醫,經中心內的醫生護士確診後再安排病童到鄰近地方接受X光、抽血等測試,之後再跟進病情。由於病童的情況屬非緊急性,若父母改到醫院急症室求醫則可能要等候上數小時。

 
 
今日相關新聞
省府組200家庭醫生團隊 服務7成社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