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31
    星期四

C組法國 基沙文定普巴 爭冠兩難式

[2018.05.31] 發表
基沙文-法國前鋒

世界盃C組反映了世界排名有時多荒謬,目前第7、11及12位將合演困獸鬥,但除了法國乃第7那隊應該估到,第11竟屬秘魯,第12「才是」丹麥。高盧雄雞很明顯一枝獨秀,餘下問題為可去到幾遠,取決因素之一為球星們的決意,更關鍵為迪甘斯的決意。文﹕蘇柏高

法國克萊楓丹(Clairefontaine)長年出產的足球精兵數量之多、質素之高、範圍之廣,令全世界99%(柏高主觀相信) 國家地區只能羡慕或妒忌。不過有錢唔係大晒,有兵亦唔係贏晒,藍軍在大賽戰績不符預期(甚或不入決賽周)彷彿已成習慣,當中主要原因乃欠缺世界級教頭執掌國家隊,能夠在一段較長時間中保持穩定地善用手上的世界級球星。

兩人難共存 迪甘斯三心兩意

1998年以隊長身分帶領法國在主場首度高舉世盃的迪甘斯,踢而優則教卻從未真正證明具一流質素。前年歐洲國家盃又是東道主,又殺入決賽,但對家葡萄牙早有基斯坦奴朗拿度傷出,藍軍贏唔到之餘更在加時輸埋,說是爆冷卻也毫不意外。事實是整項賽事中,迪甘斯一直為兩大球星保羅普巴及基沙文的位置猶豫不決,試圖魚與熊掌兼得而變成豬八戒照鏡。

誠然,迪甘斯有他的難處,根本的問題為幾乎無法透過陣式遷就普巴與基沙文,讓二人同時發揮最高水平。基沙文喜歡司職第二前鋒,意味#除非改用3後衛,否則中場中路僅餘選項為雙防中或雙10號,偏偏兩者俱不合普巴;柏高不止一次討論過普巴擔任4-3-3的shuttler,最能發揮擅長後上及all-round特質,惟基沙文在三前鋒的任何位置皆會削弱得分能力。

在歐國盃,迪甘斯可能因自己防中出身,選擇把普巴放在中場底盤,原意為求穩,但效果不彰;這兩年依然游走於4-2-3-1及4-3-3之間,未有雙贏方案,卻先犧牲了基沙文的入球量。無辜的球員由是身負原罪,世盃冠軍中鋒杜加里批評道:「普巴與基沙文被視為陣中棟樑,其他隊員可跟他倆合作感到自豪,可是二人似不明白。他們同時身兼是饒舌歌手、演員、導演、舞蹈員、足球員和籃球員,基沙文甚至說過寧願打籃球!」

整體實力高班 奪冠非遙不可及

其實1998年世盃及2000年歐國盃,法國的中鋒也是戥腳而已。踢波踢整體,總不成個個都做主角。依柏高高見,既然擁有尼高路簡迪等強力防中,前線亦有基利安麥巴比等射得的邊鋒,什麼是最有效方案一眼睇得出。8強起跳的藍軍假如執好個陣,奪冠不易卻也不是夢。

更多體育一
艾歷臣力足率丹麥突圍
評定C組次名誰屬之前,必須先來一個重要假設,就是究竟有否荷西古里路。倘若他終審勝訴可候命,秘魯有力挑戰丹麥;但如上訴駁回,印加軍攻力即減兩級... 詳情
秘魯挫蘇軍連續13仗不敗
秘魯周二世界盃熱身賽主場以2:0輕取蘇格蘭,錄得國際賽連續13仗不敗後,教練加利卡豪言:「秘魯已準備面對世上任何球隊。」 36年來首次... 詳情
沙拿勢缺席決賽周首戰對烏拉圭
埃及足總會長昨日表示,國家隊主將穆罕默德沙拿肯定可以出戰世界盃決賽周,但在首戰烏拉圭很大機會缺陣。 世界盃決賽周在下月就舉行,穆罕默德... 詳情
甘美治魯迪格操練埋牙
德國足球一直予人團結的形象,但世界盃開始前卻傳出德國球員內訌,甘美治(左,網上圖片)和魯迪格(右)在操練時起衝突。 世界盃冠軍熱門德國... 詳情
法國禁大屏幕 直播防恐襲 法國政府為防恐襲,禁止在公眾地方以大屏幕直播比賽。 法國主辦兩年前歐洲國家盃時,曾在每個主辦城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