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鄉郊代表選舉擬加入確認書

[2018.06.13] 發表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明年1月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開始,就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諮詢公眾,建議包括在鄉郊選舉加入候選人簽署「確認書」安排,與特首、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看齊。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各選舉法例都訂明候選人要在提名表格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用確認書提醒候選人有關法律條文和後果是適當。

反對丁權會否DQ 馮驊﹕選舉主任決定

馮驊表示,參選人可藉簽署確認書表明已理解聲明的要求和責任,要擁護《基本法》各項條文,包括第1條、12條及159(4)條。

至於候選人若不簽署確認書,或反對《基本法》中有關丁權的條文會否被取消資格,馮驊回應表示由選舉主任負責。他說在提名表格加入聲明並非選管會的決定,是立法會在制定各選舉法例時加入。

投票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

另外,根據《選舉程序(鄉郊代表選舉)規例》的修訂,選民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才可獲發選票,馮驊表示過去有選民以身分證明文件副本領取選票的情G不普遍,而以往領取選票可用票站主任信納的身分證明文件;為免生爭議,故建議政府採用身分證明文件的正本。

選民資格方面,馮驊說建議的其中一項修訂,明確列出選民要至少3年內一直在有關鄉村或墟鎮居住,否則即使其名字仍在有效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上,該人在選舉中投票即屬違法。他提醒,選民即使在同一村或鎮內搬遷,都應向民政事務總署申報。

現時當選鄉郊代表,並成為鄉委會主席,有關人士按法例會成區議會當然議員。被問到有否取消當然議員制度的時間表,馮驊表示這是政治制度安排,由政府考慮並決定。今次諮詢期至7月11日結束,選管會將於本月21日晚上,在沙田舉行公眾諮詢大會,聽取市民意見。

更多港聞
涉多宗竊案 中環「酒店老鼠」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活躍於港島區的酒店偷竊集團。前日下午警員在中環置地廣場拘捕兩名持雙程證內地男子,他們涉嫌剛從中環一酒店大堂偷去一名旅... 詳情
彭韻僖掌律師會 百年首名女會長 曾任青少年軍事營主席 張達明讚「做到洁v
【明報專訊】律師會理事會昨日召開閉門會議,互選新任會長,原副會長彭韻僖在沒有對手下當選,成為律師會創會111年來首名女會長。彭韻僖昨當選後會... 詳情
行山女墮坡通宵被困  天氣惡劣阻飛行隊 消防游繩救出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行山墮崖受傷意外。一名女子前日獨自到吊手岩附近山徑行山,途中意外跌下約20米的山坡受傷。女子被困崖底,通宵求救不果,至... 詳情
匯款公司5年揭發129宗電騙
【明報專訊】警方發現,2013年起經由匯款公司揭發的電話騙案有近130宗,成功阻止事主匯出逾3200萬元,相信匯款公司擔任重要把關角色。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初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懷疑遭生父及繼母虐待致死,案件備受社會關注。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表示,近日接到臨臨生前就讀的路德會富泰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