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身分證設計比賽疑黑箱作業
冠軍作品網選僅獲46票

[2018.06.13] 發表
形|SHAPE」(比賽網站圖片)
「嶼民在地」(比賽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內政部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已有結果,設計師魯少綸獲得「設計獎」和12萬新台幣獎金,評審讚其作品「版面整潔、排版明瞭易讀」。至於最受網民喜愛的作品,最終僅得人氣獎,有人質疑選舉不公。

台灣現有身分證設計沿用逾十年,內政部表明,換身分證勢在必行,因此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收集民間智慧和美感,為新版本定下設計基礎。

比賽經過兩個月徵選,4月21日開放網上投票,最高票作品以及評審團選出共7件作品,會進入第二輪甄選,再由評審們共同投票決議。

設計師林昊翰作品「嶼民在地」在網絡選舉中人氣最盛,共獲97,498票。作品上一欄「台灣國民身分證」引起爭議;有人說,台灣不是國家,「台灣國民」一詞用得不妥。批評聲音主要來自對岸大陸,以及在台工作大陸人。

至於比賽冠軍作品「形|SHAPE」,在網絡選舉中僅獲46票。有人質疑比賽結果早已內定,「46票為什麼可進第二輪投票」、「看來46票的背景蠻硬的」。

內政部則解釋,「形|SHAPE」以台灣玉山山脈高線圖作為主要卡面圖紋設計,版面梳理整潔,欄位具有足夠延展性,容易配合姓名長度,在雙語排版上也明瞭易讀,作品具高度實行性。

內政部又讚「形|SHAPE」能展現台灣的前衛與現代性,整體令人感到脫俗,而且作品設計手法中性,不置入過多風格,也無性別、文化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不滿三立新聞台的政論節目《54新觀點》的主持人陳斐娟與律師曾勁元,質疑柯財產來源不明,嚴重損害柯P夫婦名... 詳情
【明報專訊】蔡英文周二接見「107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志工代表」,致詞時表示,「我們不會因為壓力就封閉自己,會繼續主動出擊,國際社會絕對無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下星期一(18日)便是端午節,台灣彩券公司為慶祝端午節,各大彩券如大樂透、威力彩和BINGO BINGO賓果賓果等,加碼總獎金新... 詳情
F-16戰機將送別殉職少校
花蓮空軍第五聯隊飛官吳彥霆少校,4日在新北市五分山失事殉職,吳的遺體周二在基隆火化後,家屬將骨灰裝於忠靈罐,下午3時移靈花蓮大樂寺暫厝,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