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胰島素泵資助將不限年齡
減糖尿病一型患者負擔

[2018.06.13] 發表
湯普森(左四)、狄德安(右四)、霍薩克(右三)、斯圖爾特(右二)。(耿一文攝)
狄德安展示自己使用的傳統注射器。(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昨日宣布,將於7月3日取消胰島素泵醫療資助的25歲年齡限制。任何年齡的卑詩省一型糖尿病患者未來都無需自掏腰包負擔該昂貴設備,減輕患者負擔。

根據省府資料,胰島素泵可為患者持續提供所需胰島素,而無需再定時注射,是基本醫療需求。胰島素泵價格在6000元至7000元之間,而且近每5年便需要更換,為患者增加了經濟負擔。省政府於2008年宣布,為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胰島素泵的資助,並於2013年,將受惠年齡擴大至25歲。然而26歲及以上的患者仍需自行負擔,部分患者無法負擔這一筆費用,只能繼續用傳統自行注射胰島素的方式維持身體所需胰島素。

省府未來三年投1500萬元

狄德安昨日在溫哥華綜合醫院宣布,省Pharmacare藥物保健計劃將於7月3日起,為卑詩省所有年齡的一型糖尿病患者提供胰島素泵醫療設備的資助,是加拿大第三個提供該資助的省。省府在未來三年將投入1500萬到這一計劃中,預計第一年有近830名25歲以上的一型糖尿病患者從中受益。

卑詩省約有40萬名二型糖尿病患者、3萬名一型糖尿病患者,而狄德安本人也在28歲時被診斷出一型糖尿病,因此對於疾病給生活帶來的麻煩,深有體會。他說,自己與許多其他希望胰島素泵能夠普及化的人,從2006年開始努力了12年,能夠向省民宣布這一改革,既興奮又榮幸。他昨日展示了自己的注射器,說自己每天需要注射4次。隨後他展示了胰島素泵,只需把儀器放在手臂或身體其他部位,便可隨時監測身體狀況,持續供應所需胰島素,使血糖保持在穩定狀態。他指出,該儀器還有更多的好處,如減少糖尿病引起的視力問題、維持身體器官的工作的等。狄德安希望,卑詩省民不僅只是要活得更長久,同時要活得開心、健康、精彩,這同樣包含所有慢性疾病的患者。

溫哥華綜合醫院糖尿病中心的醫療總監湯普森(Dr. David Thompson)說,糖尿病不會在25歲時痊癒,所以將年齡限制的取消意義重大。他表示目前團隊在盡力研究治愈糖尿病的方法,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胰島素泵這樣的儀器可以讓患者盡可能的享受健康人的生活,是必不可少的醫療設備。

年輕一型糖尿病患者支持團體Young and T1行政總監兼創辦人之一霍薩克(Ramya Hosak)說,有人在兒童時期被確診糖尿病,也有人在19歲或28歲被確診糖尿病,如今將年齡限制取消,能夠使每一位患者受到公平的對待。她認為在胰島素泵的幫助下,患者可以更方便地安排登山、出遊、或是工作的計劃。

18歲的高中生斯圖爾特(Jack Stuart)5歲時確診一型糖尿病,曾與狄德安於2013年時共同推進受惠年齡的範圍從18歲至25歲。另外,他一個人募集了33萬,用於糖尿病方面的研究。他說,胰島素泵能大幅改善患者生活質素,讓他們減少生病帶來的牽掛。

更多要聞二
前國會議員腦癌病中助人
【明報專訊】前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證實,他患上末期腦癌。迪尤爾稱,他將利用自己餘下的時間,致力於幫助年輕人從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