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紐省召開世界大麻大會 職場準備不足 缺有效測試法

[2018.06.13] 發表
圖為2016年4月20日,多倫多的「4.20大麻集會」中,兩人手舉一面被改動設計的加拿大國旗,其中楓葉被替換為大麻葉。(加新社)

【明報專訊】世界大麻大會(World Cannabis Congress)在紐賓士域省召開,大會聽取到業界呼聲,指加國許多工作場所,未就即將臨近的大麻合法化準備好應對措施,許多僱主仍未教導員工有關的新政策,亦缺乏可靠的測試方法。

世界大麻大會自周日到周二,在紐賓士域省聖約翰市(Saint John)舉行。安省藥用大麻公司MedReleaf的人力資源副總裁弗萊明(Jason Fleming)在大會上表示﹕「僱主應制定政策,並做好一切準備,但在許多個案中,他們仍使用過時、以訛傳訛的資料。第一步要做的肯定就是準備應對措施,接受教育,以及了解這些產品、了解休閒跟藥用產品之間的區別。我認為,缺乏有關資料令很多僱主難以應對局面。」

尿液和唾液測試方法可檢測到四氫大麻酚(THC),即大麻中的主要活性物質,但它不能顯示接受測試者當時的精神狀態是否有問題,THC從體內排出則需要1至2天時間。據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最新研究顯示,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曝露於二手大麻煙的人,測試亦會呈陽性反應。

現時還未有聯邦勞工條例,針對軍人以外的藥物和酒精測試,而自80年代末的歷屆政府均迴避有關問題。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提醒僱主,切勿利用大麻合法化作借口,推行更積極的隨意藥物測試,因為這類測試極少獲得批准,並且有極高法律門檻,以保障工人的人權。

弗萊明稱,定期舉行假期飲酒派對的公司,現時要致力解決使用休閒大麻的問題。

他說﹕「問題是僱主是否容許?這絕對是2018年假日季節要應對的事。僱主面對棘手的難題。情況相當兩極化。」

加國最大獨立釀酒廠Moosehead Breweries財務總監奧蘭德(Patrick Oland)在大會上稱,關鍵問題是安全。他指出,其公司有多個職位,需要員工工作時試飲啤酒,但就不准操作車輛的僱員當值時飲酒。他說﹕「大麻是個全新範疇,最終需要制訂政策,以評估員工的精神狀態及進行處分。」他並認為,測試愈簡單就愈好。

弗萊明指出,草擬政策是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就是確保政策妥善執行。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力推休閒大麻合法化,並有望今年內實施,但阿省度假勝地班芙(Banff)擬設立法例,禁止在公眾地方吸大麻或以霧化裝置抽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