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5
    星期四

會展站違圖則施工照曝光 未裝支撐 向下挖深至少4米

[2018.07.05] 發表
本報取得一張由前線工程人員於上月底拍攝的會展站地盤照片,顯示承建商原應在-18.5米(圖右方牆身藍色三角形標記處)安裝最後一層工字鐵,但承建商未安裝並續挖掘。照片左側可見一輛挖掘機的頂部。工程人員估計挖掘機約3米高,加上由-18.5米標記至挖掘機頂部約1.5米距離,估計承建商至少挖深4至5米。(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多個站先後被揭發工程問題,其中會展站的承建商未有按圖則施工,港鐵涉知情不報,上月底應路政署要求提交資料後,拒絕進一步公開細節。本報取得會展站地盤的照片及圖則,顯示承建商至少向下挖深了4米,仍未有按圖則安裝最後一層工字鐵支撐。政府已就沙中線向港鐵支付逾66億元項目管理費,運房局表示,現階段不便評論港鐵未有上報政府的做法,是否違反委託協議,強調若有需要,政府可展開追討。

明報記者 畢嘉敏

約深22.7米 19.5米深須裝支撐

港鐵上月證實,會展站承建商在挖掘工程期間,未有按圖則安裝最後一層工字鐵,並向下挖深了數米,但未有交代挖深了多少;港鐵雖然知悉事件,但未有向路政署通報。本報近日取得會展站挖掘工程的圖則,顯示會展站挖掘總深度約為22.7米,承建商應在挖掘到水平面下19.5米深(-19.5米),就要在-18.5米深的位置安裝最後一層工字鐵(即地下第5層工字鐵),用作支撐兩邊牆壁。

專家﹕與圖則偏差大 連續牆或受損

但本報另取得一張由前線工程人員於上月底拍攝的會展站地盤照片,顯示承建商實際挖掘的深度遠超-18.5米,據照片中工人及挖掘機高度估計,承建商最少挖掘至-22米深度。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在22.7米深的挖掘工程中,承建商挖掘深度超出4至5米仍未安裝工字鐵,與圖則偏差較大,令第4層工字鐵以下的連續牆缺乏橫向支撐,受壓增大,一旦超出設計的承受能力,或致連續牆鋼筋折斷,令連續牆受破壞。

運房局拒評有否違委託協議

屋宇署上月回覆本報稱,會展站屬政府土地內進行的工程,不受《建築物條例》規管,但據港鐵與政府簽訂的委託協議,港鐵須採納《建築物條例》標準。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表示,若港鐵未有將偏離圖則的情G上報政府,是違反《建築物條例》的要求,即違反政府的委託協議。

運房局則表示,為免影響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現階段不宜評論港鐵有否違反委託協議。發言人又說,政府需就沙中線向港鐵支付78.9億元,截至今年5月,項目管理費支出已達66.1億元。港鐵則表示,上月已發新聞稿及開記者會解釋事件,現時沒有補充。

林鄭﹕已覓第二位調查成員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削短鋼筋事件。她指除了邀請到夏正民法官擔任的主席,近日亦已覓得第二位調查委員會的成員。對於委員會職權會否擴展至調查其他車站工程的問題,林太說運房局長陳帆願意於稍後進行的鐵路事宜小組作一個報告。她指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會包括檢視港鐵在項目管理、監督、品質保證和控制等事項,亦會檢視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即運房局和路政署監管鐵路項目的工作。對於有議員質詢陳帆應否引咎辭職下台,林鄭月娥未有直接回應。

更多港聞
收入中位數50歲後升最多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資料顯示,過去5年本港全職僱員收入中位數上升11.1%,以年齡分組計,40至49歲僱員過去5年月薪增長了5.3%... 詳情
房協獲地皮建屋 啟動重建  真善美村居民安置啟德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把9幅私人住宅地皮轉作發展公營房屋,包括3幅啟德沿海地皮。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上表示,隨茬﹞彌瓞w地皮轉作發展公營...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計劃重建真善美村,擬在啟德等市區撥地協助重建。不少真善美村居民認為屋h樓齡較舊,對重建表示支持。 48歲的顧先生在... 詳情
林鄭:開發郊野邊陲值深思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土地供應選項諮詢公眾,特首林鄭月娥和運房局長陳帆近日先後已表態支持填海造地。林太昨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表示,自己並非說填... 詳情
植入廣告不突兀可播 頒獎禮食炸雞不放行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決定本月27日起放寬電視節目的間接宣傳規管,只要自然、不突兀,且不直接推銷,便容許有植入式廣告,但在頒獎禮讓嘉賓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