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政府研產假增至14周 承擔部分薪酬開支

[2018.08.21]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的法定產假為10周,由僱主承擔全部開支。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稱,政府正研究將產假延長至14周,並研究參考其地國家做法,由政府承擔產假部分薪酬開支。有勞工界人士歡迎政府研究延長產假,但有商界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應延遲考慮延長產假,若要延長,政府應全數補貼額外開支。

按政府統計處數字,去年有56,500人出生。羅致光稱,香港法定產假定為10周已有相當長時間,政府正研究將產假延長至14周,與國際標準看齊。他說,其他國家的產假會以社會勞動或勞工保險形式支付,但香港未有這種保險。現時安排下,僱主需承擔員工產假的全部薪酬,是延長產假的一大挑戰。他指政府正研究參考新加坡等地做法,在增加產假時,由政府支付額外產假的部分薪酬開支,希望今年底前完成研究。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工聯會鄧家彪稱,歡迎政府研究推行14周產假,但相信涉及計算政府補貼的方案複雜,海外國家的補貼額、補貼時間及形式各異,估計勞顧會最快年底才會收到政府相關研究報告。

羅致光:盼與國際看齊

自由黨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稱,不同行業收入不同,從事金融業者月入動輒10多萬元,一般「打工仔」則兩三萬現不知政府如何補貼。他說產假延長後,政府會否補貼全部額外開支,抑或設有上限,對商界來說十分關鍵。他認為政府應全數補貼額外開支,而即使如此,員工多了4周產假,其間公司亦損失了勞動力。

鍾國斌:政府應全數補貼

他批評現屆政府短時間內已有數個勞工議題待處理,例如取消強積金對?及侍產假等,「都涉及商界付款」、「好重成本」,認為政府應讓商界「透氣消化下」,延遲考慮延長產假。

翻查資料,現時新加坡設16周產假,僱主須負責支付僱員第一及第二名子女的首8周產假薪金,其餘8周薪金可向政府申領,上限為每4周1萬新加坡元(56,200港元);至於第三胎及其後的子女,政府會資助全數產假薪金。至於台灣,現時設有8周產假,若女僱員已為公司工作最少半年,便可享全薪產假,僱主需承擔所有成本。

更多港聞
兩年「落18區」目標  8司局長未達一半  新班子上場  律政司長零落區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上場後,要求司局長兩年內走18區了解民情。本報早前向特首辦查詢3司13局長上任一年(去年7月至今年6月)落區次數... 詳情
七人車神奇道撼樹摺曲  迪士尼員工不治
【明報專訊】大嶼山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七人車駛至迪士尼樂園外的神奇道時,失控撞向大樹,車身「V」形摺曲近乎斷開兩截。司機昏迷被困,送院搶救後...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宣布,支持城市大學在下學年(2019/20年)開辦教資會資助的6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城大... 詳情
【明報專訊】幼年從內地來港的青年,去年涉因「憎鱆爸好耐」,拿菜刀斬父親的頭、臉及頸。青年早前承認一項傷人罪,昨被判囚16個月。法官判刑時表... 詳情
教局通告學校:發現嚴重虐兒速報警
【明報專訊】針對學校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及方式,教育局昨趁開學前向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發通告稱,如校方發現懷疑情G嚴重虐兒個案,可能涉及刑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