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克服殘缺煉成電競「楊過」 鍵盤上建自信 當教練助後輩

[2018.08.21] 發表
陳栩銘小時曾因殘疾被同學取笑,在電競的成就令他重建自信,第一次發現自己可與平常人比試,甚至勝過他們。(馮凱鍵攝)
因天生左手(圖)殘缺,陳栩銘有獨有的玩電子遊戲方法,例如設定大部分遊戲按鍵在自己右邊,減輕左手負擔。(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一連三日的香港電競音樂節本周五(24日)開始,場內有攤位設業餘組別比賽。天生左手殘缺、外號「楊過」的電競選手,將代表香港傷健協會出戰「食雞」(絕地求生)。「楊過」對賽事十分有信心,更笑言如殘奧設電競項目,自己定能獲勝。

明報記者

殘奧如有電競 信可獲勝

20歲的陳栩銘參與電競比賽5年,因先天左掌不健全,他要比常人花更多時間練習手部肌肉動作,又要調校裝備和遊戲設置以方便自己。憑藉對電競的熱誠,他沒有因自身限制而止步,曾參與大大小小的線下比賽,兩年前更成為電競教練,用自身經歷和電競技術指導殘障者。因其高超技術,有人為他取名「楊過」,意指身體有缺陷仍能勝過普通人。

將升讀宏恩基督教學院三年級的陳栩銘表示,樂於擔任「傷健共融隊」教練,參與電競音樂節的「絕地求生」比賽,他表示有自信可勝過健全的現場觀眾。

勿因「做不到」畫地自限

關於平日訓練,陳栩銘說自己?重與隊員建立關係,稱「傷健人士需要的不是老師,而是同伴」。他認為與學員平起平坐和了解他們的需要,可鼓勵消極的學員,令他們明白要主動嘗試改變自己,從電競中學習與人溝通和合作,從而重新建立自信。陳說有學員由「連健全的手指也不願意動」,到肯花額外時間練習,見證學員的轉變和努力,他也有感觸,會時時提醒自己勿因「以為自己做不到」而畫地自限。他亦表示日後有意成為社工,希望用在電競的經驗與知識,協助青少年作生涯規劃。

香港傷健協會業務主任譚嘉穎表示,參加電競的「傷健共融隊」自6月成立,現有27名傷殘者,包括有肢體殘障或特別學習需要的學員,和15名大學生義工教練。透過電競運動,不少學員擴闊了社交圈子和重拾自信,協會希望他們可以2022年亞運電競作目標,繼續努力。「傷健共融隊」將派出5名隊員,於一連3日的電競音樂節,在「體驗專區」ZOTAC攤位與其他業餘隊伍和現場觀眾對決。

更多港聞
調查:八成跑步賽派膠樽水 三成有回收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舉辦超過250場跑步賽,製造大量即棄垃圾,綠惜地球抽查去年10至12月舉行的15場賽事,發現八成派發塑膠樽裝水,但只有2...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4月將軍澳發生致命車禍,72歲婦人緩步橫過十字路口時遭輕型貨車撞倒,送院3日後不治。肇事司機昨承認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偕「牛頭馬面」宣傳 羅蘭姐孖消防 rap住教急救
【明報專訊】時值農曆七月,消防處近日搵謙晡羉t靈異電影屪壑H羅蘭拍攝短片《擊活ソ人心——靈異篇》,短片仲滲入一灠迨饡`見齔躟惜葛嚏A「牛頭馬... 詳情
【明報專訊】8月係大學迎新期,內地大學普遍設有新生軍訓,不過一般容許獲取錄?香港學生自由參與。《北京青年報》報道,清華大學今年強制香港及澳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