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專欄:貨幣危機催生比特幣避險 /文:章濤

[2018.08.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句「提高關稅」,土耳其貨幣里拉單日貶值逾8%,但當地的比特幣交易數量卻錄得驚人升幅,有交易平台的增幅甚至為100%。

去年尾,南美國家委內瑞拉遭遇經濟困境,通脹嚴重,當地人民遂棄用已形同廢紙的鈔票,轉用比特幣;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重啟對伊朗經濟制裁,促使該國人民熱切購入比特幣以避開制裁帶來的風險。類似例子近年普遍見於發展中的國家或經濟體系︰每當民眾對傳統貨幣信心動搖,就會轉持比特幣。

很多人質疑比特幣觸不到看不見,比法定貨幣來得「虛」,如何解決信心問題?我的答案是,信心的關鍵從來不在於實質之有無。

舉例,很多人相信世上有鬼,不是因為他們見過或摸過鬼,而是「反正我就信了」。他們會因這種相信而產生相應行為,如燒衣紙、認定凶宅不吉利且打消購買念頭等。換句話說,信任的關鍵不在於事物本身是否觸得到看得見,而在於我們會因此改變行為;信任的重點不在眼見和口講,而在實際表現。

黃金被視為避險工具,因為它供應有限,能獨立於任何國家或貿易市場。比特幣同樣有供應上限,兼有區塊鏈去中心化和無法篡改之特性。所以,當傳統投資者買入黃金避險,支持加密貨幣的人則選擇持有比特幣,他們的表現或許不同,但出發點都是信任,因此比特幣漸成新經濟下的避險工具,亦為大勢所趨。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調查:八成跑步賽派膠樽水 三成有回收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舉辦超過250場跑步賽,製造大量即棄垃圾,綠惜地球抽查去年10至12月舉行的15場賽事,發現八成派發塑膠樽裝水,但只有2...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4月將軍澳發生致命車禍,72歲婦人緩步橫過十字路口時遭輕型貨車撞倒,送院3日後不治。肇事司機昨承認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偕「牛頭馬面」宣傳 羅蘭姐孖消防 rap住教急救
【明報專訊】時值農曆七月,消防處近日搵謙晡羉t靈異電影屪壑H羅蘭拍攝短片《擊活ソ人心——靈異篇》,短片仲滲入一灠迨饡`見齔躟惜葛嚏A「牛頭馬... 詳情
【明報專訊】8月係大學迎新期,內地大學普遍設有新生軍訓,不過一般容許獲取錄?香港學生自由參與。《北京青年報》報道,清華大學今年強制香港及澳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