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8
    星期二

加拿大或許可以中國作槓桿 與美討價還價爭取最大利益
投資者看好快簽新協議 加股加元匯率均升

[2018.08.28] 發表
國際清算銀行(BIS)估算,一旦加美墨三邊貿易談判破裂﹐加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收縮2.2%。(明報記者攝)

有學者指出,特朗普推動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本來目的,主要是希望以此與中國進行對抗,以制衡中國經濟崛起對全球經貿情勢的影響力,特朗普為了達到此目的,會設法拉攏加拿大,這使得加拿大應有不錯的談判籌碼。有投資專家則說,美墨達成協議,昨日的股市及加元匯率均上揚,說明投資者看好美加墨三國可能很快簽署新協定,因此安定外資在加拿大投資的信心。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指出,美墨兩國目前暫時是一項雙邊協議,未來如果美國與加拿大也能達成協議,則有可能獲致美加墨三方都接受的協議。

他分析,特朗普如此積極推動新的NATFA協議,是為了他的政治目的,兌現他對美國選民的競選承諾,說的更直接一些,美國主要是盤算想聯合加拿大與墨西哥,先消除北美這三國的貿易壁壘,以一個較強大的經濟實體,加大在國際間與中國對抗的實力。

他並不認為,加拿大在談判的先後順序上落後墨西哥,是處於劣勢。他指出,不管在任何時候,加拿大都不應該慌張,或是對於美墨已達成的協議內容照單全收。

他指出,此時的加拿大需要冷靜思考協議內容對於加拿大產業以及經濟造成的影響,在另一方面,加拿大或許會希望以中國作為槓桿,與美國討價還價求取屬於自己最大的利益。

安眾資本總裁張康清則說,作為一個投資者,之前特朗普揚言將取消NAFTA的消息,確實令外資感到在加拿大的投資前景不明,但現在看起來,烏雲已經消散。他說,特朗普已與墨西哥談妥新協議,說明特朗普在對外談判的效率,也等於距離三國都接受的協議,愈來愈接近。

他表示,昨日股市上漲,以及加元匯率走強,均是說明外資看好新的NAFTA簽訂對投資有利,甚至認為在新的框架下,之前加美兩國因為鋼鋁引起的貿易紛爭,甚至可以一併得到化解。

更多要聞一
墨總統盼達成三邊協議 加外長飛美今重返談判桌
【明報專訊】美國周一宣布,與墨西哥達成新的雙邊貿易協議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已經即時取消餘下的訪歐行... 詳情
郭炳湘歐遊提前返港 暈倒送院
【明報專訊】新地前主席郭炳湘(圖)周一深夜於家中暈倒,昨晚仍然在港島一間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郭氏家族發言人指,郭炳湘正由多位醫生觀察和評估。... 詳情
指未獲同意截取紀錄圖利 溫市兩人控臉書侵犯私隱
【明報專訊】兩名溫哥華居民指控社交平台公司臉書(Facebook Inc.)在沒有取得用戶的同意下,截取用戶手機內的聯絡簿、通話和短訊紀錄圖... 詳情
溫市婦點「讚」後 名字頭像被用作宣傳 加國高院准向臉書提集體訴訟
臉書在本省被指侵犯用戶私隱的集體訴訟不止一宗,溫哥華女子杜耶茲(Deborah Douez)早前控告臉書借用她的名字和圖片﹐宣傳她曾按讚的商... 詳情
航空公司收費項目不斷增加 加航西捷將增收托運行李費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周一宣布,將增收托運行李費,加拿大人今後旅遊將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