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5
    星期三

關西機場關閉 3000客滯「孤島」 飛燕重創日本 油輪撞珜s接橋 研今海路接人

[2018.09.05] 發表
受「飛燕」吹襲,西日本沿岸多處捲起巨浪。圖為高知縣安藝市一個漁港捲起巨浪。(路透社)
「飛燕」吹襲日本期間,一艘運油輪昨日在風浪中撞向連接大阪關西國際機場與內陸的唯一橋樑,船和橋身均受損,亦令機場變成「孤島」。(網上圖片)
關西機場大停電,不少遊客進入機場禁區後才得悉機場已關閉,無飛機升降,並滯留禁區內。由於連接機場與市區的唯一大橋已損牷A機場猶如「荒島」,有遊客吃杯麵充飢,機場其後開放禁區讓遊客自由進出。(讀者提供)
從網民上載的照片可見,關西機場跑道被水淹浸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遭受到25年來最強颱風「飛燕」吹襲,強颱風昨日(4日)中午登陸德島縣南部,為關西帶來惡劣天氣。大阪關西國際機場嚴重水浸,變成一片汪洋而全面關閉,一艘油輪在強風中撞向連接機場與附近地區的大橋,令大橋受損關閉。關西機場昨儼如「孤島」,近3000名旅客要滯留機場過夜。關西有不少地區電力中斷、建築物受損,風災造成最少7死229人傷,有200多萬人要疏散。

7死229傷 200萬人疏散

颱風令關西沿岸地區出現嚴重風暴潮,大阪港水位昨日下午一度升至329厘米,打破1961年颱風吹襲時293厘米最高紀錄,令關西機場的防波堤失效。建於人工島上的關西機場嚴重水浸,跑道、停機坪等被完全淹沒,包括一條長3.5公里的跑道都被水淹,機場部分水浸的地方水深達50厘米。機場地庫亦被浸,整個機場下午3時起全面關閉,數百航班要取消。此外,機場港口旁邊一艘本已錨定、完成運送燃料到機場的油輪在惡劣天氣下,被強風吹至撞向連接泉佐野市和關西機場的大橋。船上有11名船員,沒有受傷,然而他們無法再啟動引擎,當局亦只能等候天氣好轉才可拖走油輪。

事故令大橋關閉,進出機場的道路和鐵路中斷,令機場旅客被困「孤島」。機場方面正檢查大橋未受損的部分,若周三早上確認安全,將用巴士送走滯留旅客;若大橋仍未能使用,機場亦考慮使用船舶將旅客送走。機場客運大樓局部停電,部分位置的冷氣系統失靈,香港旅客向NHK表示,感到很熱,同行女子則稱希望盡快回港。旅客亦湧到機場的便利店買食物,排隊人龍一度長50米;有機場酒店開放一個大廳予旅客休息。從NHK電視畫面可見,機場職員在大堂向旅客派發樽裝水及三文治,有旅客則用紙皮鋪地休息。

京都車站塌天花 逾百萬戶停電

飛燕為關西造成破壞,主要受影響地區為大阪府及和歌山縣,多處傳出樹木傾倒、電線損?,有至少約160.8萬戶停電。大阪有建築物棚架倒塌,亦有汽車起火。神戶市有女子稱,她與家人從住所看到約30個位於岸邊的貨櫃被海水捲到海中。

TBS電視台報道,滋賀縣有金屬加工廠被飛燕的強風吹倒,波及一名男僱員,送院途中死亡;大阪有一名男子從一座寓所的2樓疑因被強風吹倒而墮下身亡。在京都,京都車站有部分玻璃天花跌下,導致數人受傷;著名觀光景點渡月橋有100米欄杆亦被吹倒。

四國及近畿地區的地方政府都因應風暴而發出避難指示,有逾100萬個家庭失去電力供應。飛燕登陸後橫掃西部地區,風速達每小時216公里,前進速度也很快,入夜時將由中部地區的石川縣出海。氣象部門預計,飛燕將在今日中午抵達北海道西部後減弱。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被「起底」中學生  逾一成人嚴重抑鬱
【明報專訊】很多人愛在網上社交平台發表意見及上載資訊,惟對部分被「起底」的人來說,只有帶來困擾。一項訪問了逾2100名中學生的調查發現,逾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張善喻昨日在港大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本港社會對「網絡欺凌」並無清晰定義,現有法例不足以打擊... 詳情
大學學生會倡港獨 林鄭譴責違習底線  會否邀陳浩天到校 兩大學生會稱「不排除」
【明報專訊】港獨爭議近日隨大學開學禮再次升溫,部分大學學生會代表在開學演辭中談及、甚至提倡港獨,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相關言論,說了「譴責」兩字... 詳情
浸大開學禮場刊  學生會演辭批「獨裁政權」被刪
【明報專訊】有大學學生會代表在開學禮談及「港獨」,引起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譴責有關言論。昨午浸會大學舉行開學禮,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雷樂希發...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和中大學生會昨表示不排除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校園演講,港大校董、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個人不贊成港獨,學生在校「宣揚」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