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5
    星期三

首個填海地機場 出口貨額3900億

[2018.09.05] 發表

【明報專訊】關西國際機場是物流及旅客往來樞紐,一旦今次因水浸需長時間關閉,可能影響經濟。去年關西機場國內和國際航線載客航班每天平均升降共約460次,旅客人數逾7.8萬;去年旅客總人數較之前一年增加12%,達到創紀錄的逾2880萬人。關西機場亦是貨運中心,去年日均貨運量2300多噸,較之前一年增13%。據大阪海關數據,去年關西機場出口貨品金額近5.6萬億日圓(約3900億港元),以半導體、電子零件及醫藥品佔最多。若機場持續關閉,不但旅客受影響,企業也會遭殃。

關西機場若關閉,最受影響估計是位於三重縣四日市的「東芝記憶體」公司,它從關西機場和中部機場輸出大量半導體零件到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廠房組裝。該公司稱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廠房暫有庫存,之後會再看情G是否需要轉用其他機場運貨。

關西機場1994年9月4日啟用,是全球首個建築在人工填海地的機場,早年曾受沉降問題困擾,2004年受多個強勁颱風吹襲,經歷了有紀錄26年來最高的風暴潮,海浪越過防波堤湧上道路,為防嚴重風暴潮,加上擔心數十年內日本南海可能有大地震,關西機場先後興建多個能抵禦惡劣情G的防波堤,包括將之加高到可抵禦異常高的海浪來襲,例如1934年室戶颱風等50年一遇的強颱風。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曾被「起底」中學生  逾一成人嚴重抑鬱
【明報專訊】很多人愛在網上社交平台發表意見及上載資訊,惟對部分被「起底」的人來說,只有帶來困擾。一項訪問了逾2100名中學生的調查發現,逾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張善喻昨日在港大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本港社會對「網絡欺凌」並無清晰定義,現有法例不足以打擊... 詳情
大學學生會倡港獨 林鄭譴責違習底線  會否邀陳浩天到校 兩大學生會稱「不排除」
【明報專訊】港獨爭議近日隨大學開學禮再次升溫,部分大學學生會代表在開學演辭中談及、甚至提倡港獨,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相關言論,說了「譴責」兩字... 詳情
浸大開學禮場刊  學生會演辭批「獨裁政權」被刪
【明報專訊】有大學學生會代表在開學禮談及「港獨」,引起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譴責有關言論。昨午浸會大學舉行開學禮,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雷樂希發...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和中大學生會昨表示不排除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校園演講,港大校董、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個人不贊成港獨,學生在校「宣揚」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