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5
    星期三

10.1新死線 特朗普連番口術 杜魯多撂絕話:寧可不要NAFTA

[2018.09.05] 發表
杜魯多(左)與賀謹(右)在素里同台。(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指出,不會答應美國要求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中的貿易紛爭審裁機制,也不會容許美國的大型新聞企業收購加拿大的新聞機構。他重申,對於NAFTA的談判立場,寧可不要有NAFTA,也不接受一個對加拿大不利的協議。

美加將於周三在華盛頓恢復新NAFTA談判,10月1日的新限期及美國國會11月中旬的中期選舉均為此一談判蒙上一層陰影。

第19章允許獨立委員會解決公司之間的糾紛。特朗普政府將此一條款視為侵犯美國主權。1988年,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在與美簽署美加自由貿易協議前,對此條款極為堅持,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杜魯多上周末在請教梅龍尼後,周二表示他亦認同此觀點。

對於有報道指美方希望加方同意取消NAFTA限制美國媒體購買加拿大新聞機構的條款,杜魯多表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這等於放棄我們的主權及我們的身分認同,這是我們不會接受的。」

貿易分析人士表示,加拿大和美國須在10月1日將新約內容呈交美國國會,這樣加拿大才能加入美墨已簽署的初步協議。總目標是能在12月1日達成最終協議,美國國會可在墨西哥新總統上任前批准此一新NAFTA。特朗普威脅,如果無法與加拿大達成初步協議,他將放棄加拿大,單獨與墨西哥簽定新貿易協議。

根據多倫多貿易律師Cyndee Todgham Cherniak,在要求保留第19章一事上,加拿大佔有利位置,因為美國公司比加拿大公司更需要反傾銷保障措施。加拿大的奶製品市場也是雙方談判中爭執的焦點之一。

最近幾天來,特朗普在推特上對加拿大的批評愈來愈嚴厲。上周六,他甚至表示﹕「沒有政治上的必要」將加拿大留在NAFTA,並警告國會勿干預,否則他將撕毀協議。

更多要聞一
亞幣連環貶 金融風暴憂再現美元持續強 人幣可能貶破7
新興市場貨幣危機蔓延,繼阿根廷和土耳其資產被大幅拋售後,亞洲「雙印」─印尼和印度也難逃這波貨幣風暴。估計美元持續強勁,亞幣短期內還有得貶,人... 詳情
新興市場貨幣危機蔓延,繼投資人大幅拋售阿根廷和土耳其資產後,亞洲「雙印」─印尼和印度也難逃這波貨幣風暴。印尼盾9月4日持續探底,來到1492... 詳情
加央行今加息機會率不足10%
【明報專訊】盡管統計局公布了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有2.9%的按年計增長﹐加上現時3%的通脹率﹐但是投資市場預計今日加國央行宣布加息的機會... 詳情
大吼大叫 粗魯不敬 種族主義 投訴關員875宗 105宗成立
【明報專訊】新曝光的信息顯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去年收到的出入境旅客投訴中,有逾100宗被認定情況屬實,其中涉及邊境官員對旅客態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