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1
    星期二

山東少年冒「處長」編造官方文章
官媒「中伏」轉載

[2018.09.11] 發表
「史潤龍」假冒「處長」編造官方文章,曾把自己的頭像與官方一些會議圖片合成,裝成自己參加官方會議。(網上圖片)
「史潤龍」假造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合照」。(網上圖片)
山東17歲少年「史潤龍」將自己合成登上財經雜誌《福布斯》封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東濟南一名17歲少年因為虛榮心作祟,編造「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等各種頭銜,再找人代寫各種關於他的「官媒報道」、「評論文章」等發布網上。而少年的這種惡作劇,竟有官媒信以為真,轉載他所編造出來的文章。

事件中的17歲少年名叫「史潤龍」,山東濟南人,初中肆業。為滿足個人虛榮心,他編造「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等各種頭銜,又找他人代寫文章,合成圖片虛構場景,並在網上發布。他曾把自己的頭像與官方的一些會議圖片合成,裝成自己參加官方會議。但這些合成照片痕[明顯,明眼人一看就能悉穿。

他找人代寫的文章,卻令一些官媒「中伏」。

他所發表的《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一文中,以「新華社湖南8月1日電」冒認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文中說史潤龍是整個湖南省漣源市荷塘鎮的「知名人物」,是年僅20歲便身價過億的企業家,他的「扶貧金句」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爭議。

《山東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會議召開處長史潤龍代表發言》一文則稱,2018年4月10日下午,中國互聯網絡經濟研究中心年度總結會議在山東省濟南市召開,「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史潤龍出席會議並講話」。其中一張合成痕[明顯的圖片,就在文中作為配圖出現。

據了解,這些文章曾被官媒《中國新聞網》的雲南頻道,與及國家發改委主管的「中宏網」等轉載。這些網站目前已經撤下相關文章。

事件最終引起官方注意。9月7日晚,新華網發布《鄭重聲明》,稱有人假冒新華網名義發布《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 ,嚴重損害該網形象,已第一時間向相關部門舉報,並將根據核查結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關責任。

濟南網警昨日(10日)亦發出通知,指「史潤龍」為滿足個人虛榮心,編造「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等各種頭銜、代寫文章等行為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目前已就此介入調查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北一名15歲少年,上月在河邊遊玩時因口渴,隨手拾起水邊一隻膠杯飲水,結果身中農藥「百草枯」劇毒,留醫3周後因肺部嚴重纖維化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甘肅天水秦安縣因山多河川少,多年來食水供應一直困擾茤~民。 2015年,政府在當地鋪設水管,並為每家每戶安裝水表。惟硬件設...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壽光市在8月下旬遭上游3座水庫同時泄洪所淹,民眾損失慘重。而在抗洪救災、重建家園的關鍵時刻,壽光市委書記朱蘭璽前天遭調職。...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有公司推出「印象中國一卡通」,稱以138元購買旅遊卡,可免費進入國內3800多個景點。有傳媒揭發實為傳銷騙局,持卡者未能進...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一名男子多年前遭同鄉盜用其身分到處借款,因而憑空欠下3000萬(人民幣,下同)的巨債,對他的日常生活帶來嚴重影響。 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