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U Life﹕嶺大師生 與貓同行

[2018.09.18] 發表
李凱嫣(Canis,左)、劉寶盈(Lillian,右)
「貓奴」Canis很熟悉貓兒的習性,她手拿貓罐頭,如花就立即靠近。
虎地書室內仍有少量「貓福袋」出售,內有印蚇葙炷蛌漱礞y、明信片、紙膠帶等。
曾有校外機構捐贈紅酒箱予貓關,成員便將其加工成「貓宿舍」。
余近卿紀念亭旁的大石上,有一小貓躺蚥峇荈均C
學生把傻貓的相片和腳印裝裱,掛在宿舍大堂紀念死去的傻貓。
其中一座宿舍大堂的民主牆上,學生自發成立了「SaSa關注組」,跟進莎莎的健康狀?。
如花﹕又名「肥洁v,嘴角有痣,間中喜歡在叢林午睡。
小吉﹕毛色偏啡,身上有黑色斑紋,身手敏捷。
莎莎﹕毛色深淺啡相間,喜歡趴在欄杆上曬太陽。
在黃氏行政大樓前的龜池,十多隻烏龜趴在石上曬太陽,寫意之極。 Lillian更表示,在她知道嶺南有貓前,就已經聽說嶺南龜的大名。
都市傳說,深入屯門腹地上課的嶺大學生每天都要騎牛上學。採訪當日未見此奇景,倒是嶺大學生會的會徽設計,左右分別有兩隻牛。
由於校園近山,加上設有中式庭園的池塘,容易滋生蚊蟲。有學生開設「嶺南蚊關注組」專頁,不過近來校方加強滅蚊,情?已稍見改善。

【明報專訊】位於屯門虎地的嶺南大學背靠山林,遠離城市煩囂,偶爾有流浪貓闖入校園,就此安居。久而久之,貓群自成小團體,「嶺南貓」也成了嶺大一分子。李凱嫣(Canis)是嶺大中文系四年級生,某次趕往課堂的途中,在余近卿紀念亭聽到貓兒的喊叫聲,苦尋下發現有群幼貓躲在坑渠下……

成立關注組 守護「嶺南貓」

當時Canis正猶豫如何處理,旁人告訴她應是母貓外出覓食時把幼貓藏在這個隱蔽的位置,不必擔心。「幸好那堂是創作課,教授帶學生走出課室,感受寫小說時如何把場景描述得真實,恰好遇上我在坑渠旁邊。」於是那堂課就在涼亭旁進行,路人的腳步、推車的噪音、貓兒的叫聲,通通被寫進小說習作中。

現時嶺大校園約有40隻貓,大多聚集在宿舍處。雖是動物,牠們卻活得像大學生,各自組織小團體,即使被你遇上,牠們也可能「當你無到」。有學生自發組織「嶺南貓關注組」(下稱「貓關」),照料嶺南貓的日常需要。社會科學院三年級生Gwyneth是貓關成員,「嶺南貓其實是社區動物,有自己的社群。新來的甚至要得團體的『大佬』認可才能加入」。學生與貓,相處貴乎尊重。

嶺大共有10座學生宿舍,實行「四年兩宿」(即四年內至少住宿兩年)政策。由於宿位較充裕,學生可選擇4年全宿,毋須按地址距離計分。嶺南貓也有自己的宿舍,貓關成員用紙皮箱製作了一些盒子,鋪上毛巾,貓兒夜晚就會到那堨薿均CGwyneth指貓關成員會定時放置貓糧,「但有時學生、教職員,甚至街外人都會給貓兒零食,有些(貓)便愈來愈胖,但又很難跟他們協調(餵食時段和次數)」。

現時貓關有15名成員,近半畢業在即。他們不時會設立攤位,招募義工和呼籲學生多關注嶺南貓。去年貓關曾與校內組織合作,推出「貓福袋」籌集經費,福袋內有印茈悎掑苀]計的貓圖案紙膠帶、毛巾、明信片、襟章等,虎地書室和貓關成員則負責擺攤位售賣,頗受校內學生歡迎。Canis也是虎地書室的籌委之一,「當時書室也是初成立,希望與貓關互相幫忙籌得資金」。而虎地書室設立的原意,是為學生提供休息和閱讀的場所,也會舉辦講座和手作坊。現時書室仍擺賣貓福袋,為嶺南貓籌集「膳宿費」。

人貓共存 從陌生到密不可分

中文系四年生劉寶盈(Lillian)本身住在校園附近的富泰h,她認為「嶺南貓」像鄰居,「我覺得用『共存』來形容學生跟嶺南貓的關係,真的很適當」。她的宿舍(賽馬會堂E座宿舍)位於校園北面,最常出沒的兩隻貓是傻貓和莎莎(SaSa),「牠們會守在宿舍門口,每天像保母一樣接送我們上下課」。可惜好景不常,傻貓在2017年9月被闖入校園的流浪狗咬傷,最終不治。貓關曾為傻貓在校外舉辦火化儀式,學生也把思念字句寫在紙鶴,投進宿舍大門旁的紙皮箱。

Lillian本非貓奴,初入嶺大時跟貓兒說不上有什麼關係,「就像你跟室友的關係,起初大家並不熟稔,但相處下去還是要打招呼,最後就可能成為很好的朋友」。宿舍文化也是嶺大的特色之一,由於學生較其他院校少,學生除可在就讀的4年「全宿」外,到海外大學交流的機會也相對較多。一換一之下,在校園也能遇上不少外地學生,「所以你的室友很大機會是外國人,或是同一層也總會有外地交流生」。不過對嶺南貓來說,學生才是來去匆匆的交流生吧?

同樣經歷轉變的,還有同系的三年級生達凱棋(Icy)。「我最怕毛茸茸的動物,尤其是貓和狗。」她每次從宿舍出來,都會被貓兒嚇得不敢動彈,要不就繞路走,「但現在就好多了,談不上喜歡,但至少能停下摸摸牠們」。漸漸Icy發現嶺南貓個性溫馴,有些甚至會向學生撒嬌。最初嘗試觸摸牠們時,她也十分忐忑,怕會被襲擊,但還是成功克服。她今年7月從摩洛哥交流回港,在沒有貓的校園度過了半年光陰,「其實有『嶺南貓』的存在,U Life的確會開心點。牠們未必像鄰居,更像是我們一起照顧的群體,有時也成為同學之間的共同話題,增進友誼」。

■嶺南明星貓逐隻睇

近年仍有街外人把貓棄置在嶺大校園,有些無法融入而另覓容身之所,有些會被好心人領養。留下來的就會在嶺大度過一生,其中有的更深受師生寵愛,成為明星貓。奴才們還不快來朝拜!

如花(圖)

小吉(圖)

莎莎(圖)

◆為保障嶺南貓的安全和私隱,牠們的「地盤」位置不作詳細報道。跟貓群相處也必須互相尊重,保持禮儀:

.別隨便餵食

.別擅自把牠們帶離「地盤」

.切忌強行抱起、觸摸牠們

.先跟牠們表達善意,如果牠們不願接近,亦不應追趕

.觸摸牠們前,先清潔雙手

■嶺南動物大曬冷

嶺南貓名揚校內外,但校園堛滿u生物多樣性」不止如此,讓我們一一盤點。

嶺南龜(圖)

嶺南牛(圖)

嶺南蚊(圖)

文:韓祺疇

圖:受訪者提供、學生提供、網上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1期]

更多教育
入U百科﹕JUPAS開鑼  首輪選科有策略
【明報專訊】新一屆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本周正式開鑼,首階段選科程序立即啟動!面對選科,你有什麼想法?無論你是胸有成竹還是茫無頭緒,儘管對號入座,... 詳情
規劃情報﹕IELTS推電腦試  7天知成績
【明報專訊】正所謂「入鄉隨俗」,有意負笈海外的同學,必先在報讀大學前應考當地認可的英語水平考試。2018年8月起本地推出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 詳情
Dr DSE﹕如何學好英文
【明報專訊】.問.Ivy﹕ 我今年念中五,英文科成績一直不好。老師建議我每天背生字,但有時今日背完、隔幾天就忘記了。如果想改善英文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