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再曝台諜案的背景

[2018.09.18] 發表

北京中央電視台以案例形式高調曝光台灣情報部門以色誘等方式拉攏策反多名大陸留學生,蒐集刺探情報。報道公布所謂台諜的照片、姓名,又事先張揚,透過各種方式通知各地收看節目,顯示經過精心安排。回顧近20年來大陸類似的台諜曝光案,前兩次都與當時的兩岸關係、甚至兩岸三地的當時錯綜複雜的政治局勢有關,今次「揭秘」顯然也與近期的兩岸關係有關。

近20年僅3次高調宣拘台諜

兩岸分治70年來,相互之間偵破諜案,拘捕對方情報人員時有發生,但近20年來大陸高調宣揚的台諜連環案,僅有3次。2003年12月,官方傳媒宣布國家安全機關近日破獲一批台灣間諜案,共抓獲24名台灣間諜和19名涉案大陸人員,摧毀了台灣間諜機關在大陸建立的秘密情報網。台國防部長雖然矢口否認,但多名被捕台諜家屬卻公開訴苦陳情,指當局對其親人被捕不管不顧,間接證實了大陸的指控。

當時的背景是,台灣總統選戰已經開打,民進黨的陳水扁、呂秀蓮組合正爭取連任,與泛藍陣營的國民黨連戰、親民黨宋楚瑜組合支持度不相上下,大陸當時此舉曾被島內媒體解讀為替泛藍助選,打擊民進黨氣勢。因為當時藍營就指是陳水扁大嘴巴公布大陸對台導彈數量及部署,導致大陸台諜暴露。不過,翌年3月19日投票前夕的兩粒子彈事件,卻令陳呂配以不足3萬票(0.22%)的些微差距成功連任。

同時,當年7月1日香港爆發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50萬人大遊行,導火線正是為《基本法》23條國家安全立法。而台諜案在官方正式報道之前,也是由香港傳媒率先報道。

2014年曾披露台吸收陸生個案

2014年10月,中央電視台和《環球時報》同時披露台灣軍情局拉攏大陸留台學生當間諜蒐集大陸情報的個案,也是公布了台諜的姓名和身分。時值馬英九當政,民進黨立委遂痛批軍情局「手法粗糙」,「讓對岸用這種方式羞辱我方,實在太丟臉」。

原來,當年8月,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突然因「家庭因素」去職,張本人後又澄清他是「被辭職」,因他被指「泄密」,更被指可能是「共諜」。

而之後台灣又宣判一宗沈秉康「共諜案」,於是大陸便以此回擊。

更多中國要聞
日潛艇首入南海訓練
【明報專訊】日本海上自衛隊昨日罕見發布消息稱,潛艇「黑潮號」與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等3艘艦船在南海實施了反潛艇作戰訓練。日本承擔實際任務的... 詳情
久未露面范長龍 出席書畫捐贈活動
【明報專訊】久未露面的卸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上將,15日與多名退休高官一同出席北京李可染畫院「陽關三疊——唐雙寧百幅作品捐贈展」的活動。人... 詳情
【明報專訊】被稱為全國政協「大管家」的全國政協前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前主任孫懷山被控受賄3975萬多元(人民幣•下同),周一被內蒙古呼倫... 詳情
河南警破特大文物竊案拘140人 村官帶隊盜商代古墓
【明報專訊】提起甲骨文、司母戊鼎等商代珍貴文物,人們就會想到位於河南安陽的殷墟文化遺址。不過,這裡也被眾多不法分子盯上,實施非法盜掘。 ... 詳情
「山竹」殺4人 廣東疏散300萬人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16日正面吹襲廣東,造成嚴重災害,至少4人死亡,近300萬人疏散。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昨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