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梵蒂岡月底派團訪華
簽主教協議 中梵建交重要一步
陳日君示警 天主教會恐面臨分裂
循越南模式 解主教任命矛盾
中梵新進展 催化改革動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本月打 下月談 中美顯克制

就在中美貿易戰本月層層加碼之際,上周末卻傳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將於下月再度訪華,馬蒂斯剛於6月訪問過中國,美國防長在不足半年內二度訪華,史無前例,而且消息由日本傳媒獨家報道,令人懷疑其真確性。如果消息確實,則馬蒂斯赴京,很可能是去參加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

傳美防長將半年兩訪華 史無前例

特朗普上台之後,與習近平敲定了中美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執法及網絡安全、社會和人文共4個高級對話平台。去年6月就在華盛頓舉行了首輪外交安全對話,當時美方代表是國務卿蒂勒森、防長馬蒂斯,中方代表則是國務委員楊潔篪,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列席。今年2月,蒂勒森訪華時,曾與楊潔篪商定上半年舉行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但蓬佩奧接任國務卿後中美第二輪對話並未如期舉行。10天前有報道稱,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將於10月在北京舉行,中方的代表仍是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一人,解放軍聯參部參謀長李作成出席,美方代表則會是蓬佩奧和馬蒂斯兩人。

中美這種外交安全對話,與美國與其盟國如日本之間的外交、國防部長2+2對話機制類似,但又有所不同。楊潔篪不是外長,中國防長並不出席,以楊的外交最高操盤手兼國家安全顧問角色,對美國國務卿與防長的1+2模式,中美的外交安全對話可謂獨具特色。

去年的首輪對話焦點是朝鮮問題,今年第二輪主題據說也聚焦朝鮮,不過,國際環境已時移世易。首先,中美貿易戰正打得如火如荼,其次,朝鮮半島局勢出現巨變,美朝、中朝、朝韓關係都與去年截然不同,在此背景下,中美對話對朝鮮問題仍有多大影響力頗成疑問。

經貿衝突 軍方關係或成「穩定器」

不過,如果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真能於下月如期舉行,至少顯示雙方都有意將兩國衝突限制在經貿領域。

而且相對於特朗普團隊中的納瓦羅、庫德洛和萊特希澤等人,蓬佩奧與馬蒂斯對華的鷹派色彩不濃,特別是馬蒂斯,日前據報曾阻止派陸戰隊員駐台,避免了中美關係的緊張加劇,儘管他並非特朗普團隊的核心成員,但似乎是與華溝通的合適人選,看來中美軍方關係真如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言,成了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美再加徵關稅 華宣布同步反擊
特朗普批中國歐盟剝削美國多年
白宮首席顧問:中國若認真 隨時可再談
本月打 下月談 中美顯克制
周小川談貿戰博弈:美方先出牌 中國在跟
環時指壓不垮中國:有14億勤奮人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