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右一)17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庫就「中歐美經貿關係」發表看法。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梵蒂岡月底派團訪華
簽主教協議 中梵建交重要一步
陳日君示警 天主教會恐面臨分裂
循越南模式 解主教任命矛盾
中梵新進展 催化改革動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周小川談貿戰博弈:美方先出牌 中國在跟

【明報專訊】央行前行長、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周小川17日到訪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就中歐美經貿關係發表看法。周小川指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後,雙方進入「美國先出牌,中國在跟」的博弈,出牌一方使用「謊騙、威脅」等手段並不奇怪。他指美方博弈的目標有可能是國內政治,而非真正的經貿關係,希望美方回歸理性。

中新社引述周小川表示,希望美方以大局為重,以全球利益為重。他同時強調,雖然當前局面處於不理想狀態,但「只是下一盤棋開始的幾步,還遠沒有到終局」,而對於美國的「終局」,他做出兩種假設,其一是改變多邊規則,建立對其有利的自由貿易體系,其二則是拋棄多邊主義,轉而選擇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則在2018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表示,中國有非常穩健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如果美方對所有產品都徵稅,這是最糟糕的,不過中方對此已經做好了很充分的準備,且即使如此,對中國GDP影響大概也只有0.7%。「如果持續施壓,中美就沒辦法進行貿易磋商,這樣的辦法對中國是不奏效的,一定會破壞目前的談判環境。」方星海認為,美國期待提高關稅來讓一些製造業回到美國,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奏效。

商務部部長鍾山昨日主持召開跨國公司座談會,與會的有美國科恩集團、艾默生公司、德國思愛普(SAP)公司、英國匯豐銀行、韓國三星電子公司、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等6家跨國公司的負責人。鍾山指,中國正在逐項落實2018年宣布的系列開放舉措,今後開放力度會更大,水平會更高。

 
 
今日相關新聞
美再加徵關稅 華宣布同步反擊
特朗普批中國歐盟剝削美國多年
白宮首席顧問:中國若認真 隨時可再談
本月打 下月談 中美顯克制
周小川談貿戰博弈:美方先出牌 中國在跟
環時指壓不垮中國:有14億勤奮人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