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小一自行收表量下跌 教聯會:有校僅個位數申請

[2018.10.08] 發表

【明報專訊】下學年9月入讀小一的「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交表期上周二(2日)結束。教聯會調查124間小學(全港官津小學共456間)收表情?,88%受訪小學反映首3天收生數目比以往下跌,平均跌幅32%。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出,屯門、元朗及北區收生問題較嚴重,在自行收生結束後,有元朗區小學收表量大跌八成,另有學校最終只收到個位數字申請;亦有部分學校學額多過申請人數,憂有縮班危機。

黃錦良稱,收生衝擊集中在屯門、元朗及北區,因這些地區的小學過去取錄較多跨境學童,不過跨境生及整體人口下跌,收表量均下跌。他稱,受訪學校中,個別校的學額數量多過申請人,在自行階段已有剩餘學額,「倘若在統一派位階段仍未能取錄足夠學生,將面臨縮班」。

教聯會建議當局應藉學生人口下降契機,優化小學教學質素,順勢實施小班教學,先在學生較少的地區推行,其後逐步擴展至全港。教局回應,因個別地區/校網需求可能與整體情?不盡相同,會密切留意各區小學學位供求情?,與學校緊密聯絡。

更多教育
「轉數快」可即時銀行轉帳
【明報專訊】港府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要開發快速支付系統,讓市民隨時隨地使用電子支付。全管局2018年9月30日推出... 詳情
時事點對點﹕租住甲醛屋 女子頭痛欲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下稱自如)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導致在2018年7月白血病發逝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山竹襲港  反思城市設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超強颱風「山竹」2018年9月16日吹襲香港,威力驚人,大量樹木倒塌,不少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吹牷C山竹帶來的風暴... 詳情
Data解密﹕樓價?升  港青難上樓
【明報專訊】近年樓價?升,置業成為一般市民遙不可及的事,對青年而言更是難上加難。買樓結婚、成家立室,彷彿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究竟香港青年置... 詳情
你識唔識﹕房協未補價單位「分租」計劃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預計10月底展開「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出租計劃),有議員預計願意參與計劃的業主不多,對可否通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