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轉數快」可即時銀行轉帳

[2018.10.08] 發表
「轉數快」支援跨行、即時、全年無休及以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過數。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稱,「轉數快」較其他地區系統獨特之處,在於支援雙幣種,並可以跨系統連接。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港府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要開發快速支付系統,讓市民隨時隨地使用電子支付。全管局2018年9月30日推出可即時跨行轉帳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市民只需輸入受款人的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就可以即時跨銀行轉帳,系統24小時運作。目前有21家銀行參與「轉數快」系統,另有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包括八達通、WeChat Pay HK及Alipay HK等。市民可跨行轉帳港元或人民幣,同時可透過此系統為手機錢包增值,不同的手機錢包之間也可以互相轉帳。

香港銀行公會指出,該系統有助香港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公會主席施穎茵表示,電子支付佔私人消費支出總額約60%,「轉數快」為個人和商戶提供實時及全天候的支付管道,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支付服務。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轉數快」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實時支付平台,為零售業帶來新機遇,並促進金融科技創新。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透露,將會探討跨境系統連接,也會視乎交易量,考慮擴大系統容量。

■知識增益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即結合金融與科技,一般涵蓋電子支付、大數據分析、應用程式、平台及網絡保安。《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利用金融科技加強目前經濟支柱,推動香港實踐「智慧經濟」。另外,金管局2016年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推動業界研究應用金融科技,期望塑造香港成為亞洲金融科技樞紐。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goo.gl/Gu1b8S

[通通識 第53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租住甲醛屋 女子頭痛欲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下稱自如)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導致在2018年7月白血病發逝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山竹襲港  反思城市設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超強颱風「山竹」2018年9月16日吹襲香港,威力驚人,大量樹木倒塌,不少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吹牷C山竹帶來的風暴... 詳情
Data解密﹕樓價?升  港青難上樓
【明報專訊】近年樓價?升,置業成為一般市民遙不可及的事,對青年而言更是難上加難。買樓結婚、成家立室,彷彿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究竟香港青年置... 詳情
你識唔識﹕房協未補價單位「分租」計劃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預計10月底展開「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出租計劃),有議員預計願意參與計劃的業主不多,對可否通過...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由28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於2018年9月19至20日一連兩天在奧地利舉行非正式峰會,會上討論英國脫歐問題。距離2019年3月2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