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租住甲醛屋 女子頭痛欲裂

[2018.10.08] 發表
自如被揭出租「甲醛屋」後,成都30多名自如租客,2018年9月集體找獨立檢測機構檢測房間。自如稱,如檢測結果超標,會向租客退還租金或更換單位,並憑票報銷檢測費。
Y小姐(圖)曾與友人租住自如單位,僅入住一晚已出現牙齦出血情G,找第三方公司檢測後,發現房間甲醛超標。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下稱自如)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導致在2018年7月白血病發逝世。自如於2018年8月31日凌晨發公告稱,9月起全國9個城市全部首次出租單位下架,待CMA(中國計量認證)檢驗合格後方重新上架。不過,《明報》記者發現自如單位甲醛超標非個別現象。

屋味刺鼻刺眼 自如稱甲醛沒超標

2016年9月,女子X與朋友Y租下自如在北京朝陽區的一間公寓,X表示看樓時發現房子是新裝修,味道很刺鼻,甚至有些刺眼,「我問他們是不是甲醛超標,他們說自如有自己的空氣環境治理程序,所以甲醛不會超標。」入住一晚後,X頭痛欲裂、無法入睡,Y出現牙齦出血的異常情G,兩人向自如投訴。Y憶述,自如堅持沒超標,以微信向她們發出檢測報告,報告上說甲醛為每立方米0.05毫克,低於國家標準每立方米0.10毫克。其後她們找來第三方公司檢測,發現公寓兩間房的甲醛含量分別為每立方米0.11毫克及0.14毫克。事後Y持鑑定書與自如展開漫長的退租談判,最終自如同意退還租金及鑑定費,並賠償一個月租金。

2015年起,自如多次被指出租甲醛超標的單位,致多人不適及身體損害。內地裁判文書網不乏自如被起訴個案,例如2017年12月28日北京市昌平區法院關於《王鵬飛與北京自如生活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房屋租賃合同糾紛一審民事判決書》所錄,2017年7月,受害人王鵬飛向自如租樓,8月經醫院初診為急性咽炎,雙方協商委託第三方公司檢測涉案房屋室內空氣,證實房內甲醛濃度為每立方米0.28毫克,高於國家標準。8月底王氏再到醫院檢查,初步診斷為咽異感症、咽喉反流、胃酸倒流,法院判處自如須支付王醫藥及空氣檢測費。

法律未規定租房環境標準

新華社2018年9月報道,北京德(深圳)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郭靂指出,判斷室內空氣質素的標準,主要是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原衛生部、原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於2002年批准的《室內空氣質量標準》,以及2013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的《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範》。然而,專門針對租賃房屋的環境安全衛生標準,在法律上尚無詳細規定。

有業內人士稱,租房者在維權方面有困難,因室內空氣質量問題不易被察覺,監測費用也高,而且問題原因有多種可能,如租戶添置家具等,檢查結果易惹爭拗。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認為,針對長租公寓業務,政府相關部門應規範、監督企業出租單位的裝修等。

——綜合《明報》、新華社報道

■知識增益

室內甲醛含量標準

甲醛(Formaldehyde, HCHO)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無色、帶辛辣氣味,室內常見的甲醛來源為壓板製成品、黏合劑、油漆、軟塑家具套及地氈等。高濃度的甲醛可能刺激眼睛、鼻腔和呼吸道。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長期吸入甲醛會增加患上鼻咽癌、血癌等癌症的風險。

對於室內甲醛含量的標準,本港環保署「辦公樓宇及公眾場所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列明,良好級的上限為8小時平均濃度每立方米0.10毫克、卓越級為每立方米0.03毫克,世衛標準為30分鐘平均濃度每立方米0.10毫克,內地則為平均濃度每立方米0.10毫克。

若室內環境在3個月內曾裝修或使用大量清潔液及黏合劑,空氣中便可能含大量甲醛。要消除室內甲醛有一定難度,本港工程師邱耀雄稱,最有效是全屋裝修後不要即時入伙,長期開窗保持空氣流通至少3個月,也可採用含炭濾網的空氣清新機或種植虎尾蘭。城大化學系教授林漢華稱,部分新配方漆油有助吸收甲醛。

資料來源:《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管理指引》,環保署,2003.9、內地《室內空氣質量標準》、世界衛生組織、綜合《明報》報道

◆內地租賃房屋甲醛含量超標(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2) 根據資料,指出內地租房平台的公寓出現甲醛超標的一個因素及一個影響。

解題

.注意引用資料時,指出的「因素」及「影響」要扣連「內地租房平台的公寓甲醛超標」

.列出因素及影響時,要運用例子說明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內地租房平台公寓、甲醛超標(圖)

◆延伸回應題

(2) 針對內地租賃房屋出現甲醛超標問題,各持份者該如何解決?試提出兩個解決方法。

解題

.此題為建議題,注意要扣連「內地」及「各持份者」兩個關鍵字,宜以不同持份者的角度答題

.提出解決方法前,要先指出問題根源,再就建議分析成效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內地、各持份者、解決方法(圖)

[通通識 第53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山竹襲港  反思城市設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超強颱風「山竹」2018年9月16日吹襲香港,威力驚人,大量樹木倒塌,不少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吹牷C山竹帶來的風暴... 詳情
Data解密﹕樓價?升  港青難上樓
【明報專訊】近年樓價?升,置業成為一般市民遙不可及的事,對青年而言更是難上加難。買樓結婚、成家立室,彷彿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究竟香港青年置... 詳情
你識唔識﹕房協未補價單位「分租」計劃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預計10月底展開「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出租計劃),有議員預計願意參與計劃的業主不多,對可否通過...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由28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於2018年9月19至20日一連兩天在奧地利舉行非正式峰會,會上討論英國脫歐問題。距離2019年3月29日...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1) 歷時5個月的土地供應公眾諮詢期於9月26日結束,發展局轄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特首林鄭月娥就《施政報告》提交《初步觀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