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選擇題

[2018.10.08] 發表
高錕
(圖2)

【明報專訊】(1) 歷時5個月的土地供應公眾諮詢期於9月26日結束,發展局轄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特首林鄭月娥就《施政報告》提交《初步觀察》報告提及5個公眾較多討論的範疇,不包括以下哪項?

A. 利用新界的私人農地儲備

B. 短中期的棕地

C. 維港以外填海和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D. 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

(2) 憑光纖技術應用於電子通訊系統而獲諾貝爾物理獎的高錕(圖)於9月23日離世,他是以下哪所學校的創校人之一?

A. 香港中文大學

B. 弘立書院

C. 香港教育大學

D. 香港科技大學

(3) 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布2018/19年度工作計劃,宣布哪間醫院由2018年11月21日起,由目前每日12小時服務,擴展至24小時服務,預料可紓緩新界西另外兩所醫院急症室的壓力?

A. 天水圍醫院

B. 屯門醫院

C. 博愛醫院

D. 小欖醫院

(4) 瑞典電視台的娛樂節目《瑞典新聞》,以嘲諷方式提及早前中國遊客於瑞典旅舍爭執事件,內容被指辱華,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瑞典電視台回應指內容有缺失。除了隨處便溺外,還有以下哪項是節目中被指辱華的內容?

A. 中國人眼睛細小

B. 吃狗肉

C. 不懂說英語

D. 抄襲他人設計

(5) 哪個國家的反對派候選人薩利赫早前勝出大選,將為新任總統?薩利赫立場被指較為傾向印度,該國現時的「親華遠印」政策會如何受影響,備受關注。

A. 斯里蘭卡

B. 馬爾代夫

C. 也門

D. 孟加拉

(6) 民航處公布將不再規管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費,但要求航空公司在直接銷售機票的售賣點報價或交易時,須在任何時間均顯示機票最終票價,新安排將於2018年11月1日起生效,寬限期6個月。以下哪項不屬於必須列明的票價元素?

A. 機場建設費

B. 客運燃油附加費

C. 旅行保險

D. 飛機乘客離境稅

(7) 世界衛生組織期望2020年或以前實行可全額資助實習生到辦事處工作,並促使發展中國家的年輕人申請實習,為日後改善所屬國家的醫療衛生服務奠下基礎。而世衛更期望能於2022年前確保有多少實習生來自發展中國家?

A. 三成

B. 五成

C. 七成

D. 所有

(8) 瑞士9月23日就「公平食物」及「食物主權」公投,前者要求食物均以可持續方式生產,後者主張通過補貼協助小型農場等,兩項議案都遭大比數否決。根據瑞士制度,只要於18個月內蒐集到多少個簽名的公民倡議議案,即有權利提出公投?

A. 1萬個

B. 10萬個

C. 20萬個

D. 50萬個

(9) (圖2)澳洲出現逾百宗水果藏針的個案,以士多啤梨為主,另外蘋果、香蕉亦被插針。當地政府有何措施應對?

A. 全國停售縫紉針

B. 為所有水果安裝金屬探測器檢測包裝

C. 撥款補貼士多啤梨產業

D. 全國暫時停售士多啤梨

(10) 樂施會公布《香港不平等報告》,以統計處數據分析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戶及最貧窮一成住戶,兩者月入中位數相差近44倍,當中哪項的2016年數值為0.539,是45年來的新高,表示貧富差距嚴重?

A. 消費物價指數

B. 本地生產總值

C. 通脹率

D. 堅尼系數

[通通識 第534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Modern slaves
【明報專訊】■Source A The 2016 Global Slavery Index rankings (See picture... 詳情
生活看通識﹕由哈韓到留學韓國
【明報專訊】說起韓國流行文化,大家想到的是首爾塔下約會的俊男美女?是劇情冷酷、節奏明快,令觀眾屏息凝氣的電影?還是同學們如數家珍,耳熟能詳的... 詳情
探索舞台重地
【明報專訊】劇情 阿樂與三位好友一同穿越時空門,闖進未來世界,豈料遇到兒童軍團突襲,更與大魔王展開連番激戰! 跳樂劇團的STEA... 詳情
尋找STEAM蹤[:燈光映照想像世界
【明報專訊】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茈@界的一切,推動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舞台劇《跨越時... 詳情
【明報專訊】定滑輪:B D 動滑輪:A C [常識學堂 第125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