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推公私合作 新增樓面六成建資助屋 命名「土地共享」 最快明年上半推
施永青:計劃不利私樓市場
土建會多業界成員 惹把關質疑
提前研新界北新區棕地潛力
重啟活化工廈 改裝過渡房彈性處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設10億大嶼保育基金 環團:有交換條件意味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明日大嶼」,在大嶼山東面及北面填海,建造多個人工島,另邊廂拿出10億元成立「大嶼山保育基金」,推動大嶼山郊區保育,為偏遠鄉村和社區做改善工程,更提出檢討法例,以管制大嶼山高生態價值區的填土、傾倒廢料活動。然而,有環保團體表明,政府願保育南大嶼不等同環團會接受填海方案,形容政府此舉有「交換條件」意味。

政府消息認為可先在2025年填海前先行保育大嶼山,「大嶼山保育基金」將參考現有鄉郊保育基金做法,5億元用作教育活動或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保育,餘下5億元做地區改善工程;至於檢討法例打擊破壞環境的活動,《城市規劃條例》是檢討方向之一。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經理(本地生物多樣性)劉兆強表示,不會因為保育方案而接受填海,此舉有交換條件意味,「填海是不可逆轉,與陸地保育是兩碼子事」。該會海洋保育副總監李美華則稱,一旦建造人工島,將是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恐破壞海洋生態,例如影響水流速度,干擾海洋生物生長。

長春社反對「明日大嶼」,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稱,在未完成「土地大辯論」的最終報告就展開填海研究,是不尊重民間聲音,又擔心政府成立直接向特首林鄭月娥負責的「專責統籌辦事處」與現有的「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功能重疊,甚至令後者被架空。

 
 
今日相關新聞
造島1700公頃 可住110萬人 「明日大嶼」成本初料5000億 施政報告評分遜去年
參照「玫瑰園」 設專責統籌處
設10億大嶼保育基金 環團:有交換條件意味
未提馬料水填海 「看清楚」非擱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