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設30億研究補助金 鼓勵大學私企合作

[2018.10.11] 發表

【明報專訊】為加快大學科研落地,特首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宣布,首設只作研究用途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下稱補助金計劃),3年涉及30億元,鼓勵私企與大學合作,及提供研究經費。另推1.9億元「傑出學者計劃」,資助大學另聘人手分擔教學工作,以便教授級人員專注研究。有學者指補助金計劃能為研究成果化提供誘因,但關注補助金額上限等細節。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上月向政府提交報告,多項建議獲特首採納,其中「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供頒授學位的大專院校申請,院校從私營機構或慈善組織籌募經費,會獲政府發放配對款項,計劃料於2019/20學年開始。

學者料助加速產業化

城大電子工程講座教授陳志豪說,以往配對補助金不能用作研究用途,「多是資助校園活動,或讓學生赴海外交流」,料新計劃可鼓勵學界更積極找私企合作,加速產業化發展。陳另指出,教員既要教書及做研究,或分身不暇,拖慢研究成果化進度,贊成資助院校聘請代課人手,紓緩工作壓力;另指博士後獎學金有助留住本地人才。

1.9億資助大學另聘人手分擔教學

另外,「傑出學者計劃」則惠及3類研究人員,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每年獲資助的副教授和教授各10名,資助將發放至八大院校,以應付另聘人手開支;另會每年向50名博士後畢業生提供每月約3萬元類似獎學金的資助,鼓勵他們投身研究,資助將「錢跟人走」,直接向研究員發放,計劃最快於2020/21學年實施。

林鄭月娥又建議,向研資局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加強大學的科研。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按每年回報率約4%,每年產生8億新資金供科研。另針對創新及科技基金旗下3項有關大學科研技術轉移計劃,包括每所大學的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及2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等,撥款增加一倍,每個單位撥款增至800萬至1000萬不等。

更多要聞
280億投科研再工業化 創科採購新策 技術重於價廉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一年就創新及科技訂下八大方向、預留500億元加強發展。今年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再投放280億元於大學科研、再...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製造業界善用創科,作高端生產,加速「再工業化」發展,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建議向科技園公司撥款20億元,在工業h建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預留1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年初的《財政預算案》又大手預留500億元,昨日《施政報告》加碼投入逾280億元,立法會資訊科... 詳情
收2.2萬匿名捐款 李偲嫣控違選舉例
【明報專訊】兩年前立法會選舉中落選的「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昨被廉政公署起訴,控告她在選舉中沒有遵從選舉法例處置9項合共22,530元的選... 詳情
富山h現大野豬 傷一男一女逃逸
【明報專訊】再有野豬傷人。昨早6時許,一名六旬女保安員在慈雲山一公屋公廁門外被一頭野豬襲擊,遭撞跌及咬傷手腳;另一名七旬老翁亦在附近公園被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