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華國安官涉偷美航天商業機密
比利時落網 引渡美國受審

[2018.10.11] 發表
FBI昨日與司法部公布起訴一名負責外國情報的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涉嫌偷取美國航天公司的商業機密。(美聯社)
涉嫌偷竊商業機密案被告徐彥鈞(譯音)。(WHIO電視台)
中國國安官員被指偷取「通用電氣航空」的商業機密。(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負責外國情報的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企圖竊取美國航天公司「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今年4月在比利時被捕,周二(9日)引渡至美國受審,並面臨4項指控。

美國司法部周三(10日)表示,通用電氣航空一名工程師去年往中國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演講,被告徐彥鈞(Yanjun Xu,音譯)說服對方向他發送涉及公司資料的文件,並要求對方攜帶更多資料,參與今年4月1日在比利時舉行的會議。

徐彥鈞在會議當日在比利時被捕,周二(9日)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徐被指控試圖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及竊取商業機密共4項罪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部門的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Bill Priestap)表示,引渡一名中國情報官員前所未有,亦「暴露了中國政府直接監控對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

「通用電氣航空」發言人布拉德利(Perry Bradley)表示,由於早期發現事件及與FBI的合作關係,事件的影響微乎其微。

另外,案件並不涉及黑客入侵公司信息系統,「沒有與軍事計劃有關的敏感信息被獲取」。

美國傳媒報道,被告徐彥鈞是江蘇省國家安全廳的副處長,這是首次有中國情報官員被押送至美國面臨刑事起訴。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表示,此案非單一事件,這是以美國為代價發展中國整體經濟政策的一環,美國不能容忍有國家以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方式,不勞而獲。

徐彥鈞9日被引渡到美國,10日現身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聯邦法院,他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和盜竊商業機密等4項罪名,最高可判處25年徒刑,另外還有罰款。

更多國際要聞
颶風「邁克爾」登陸佛州
【綜合報道】吹襲美國東南部的颶風「邁克爾」(Michael),登陸佛羅里達州,登陸時風速達每小時250公里,一名男子被倒塌的大樹壓死,近20... 詳情
彭博再登記入民主黨 料為2020年大選鋪路
美國億萬富豪、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宣布,再登記為民主黨籍選民,外界認為此舉是為競逐2020年總統大選鋪路的第...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指,英國脫歐談判的協議已近在眼前。 巴尼耶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洲議會會議時表示,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 詳情
豐洲市場質疑聲中開業
取代日本東京著名景點築地市場的豐洲市場今(11日)正式開業,但業界不滿和憂慮聲音仍未平息。有商戶質疑市場設計問題多多,影響經營,甚至現在就已... 詳情
全球最長直飛航線今啟程  坐19小時
新加坡航空今日(11日)將開辦一條來往新加坡和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機場的超長直飛航線,全程接近19小時,令星航重奪全球最長程航班紀錄。星航將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