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內部會議紀錄披露「蜻蜓」計劃細節
Google盼半年內推中國審查版搜尋器

[2018.10.11] 發表
Google尋求重返中國市場,最新曝光消息指該科網巨擘計劃在6至9個月內推出審查版搜尋器,與此前說法有出入,再惹風波。圖為上海上月舉辦「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場中可見Google商標。(路透社)

美國科網巨擘Google早前被指正開發具審查功能的搜尋器「蜻蜓」以圖打入中國市場,惹來人權組織及美國政界猛烈抨擊,Google一直對此支吾以對,但美國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周二(9日)公開Google內部會議備忘錄,揭發搜尋器業務主管戈梅斯7月時曾向員工表示,希望「蜻蜓」能在6至9個月內推出,覬覦中國10億用戶市場,這顯示Google正積極謀求重返中國市場,與該公司向外公開的說法明顯有別。

抱怨貿戰拖慢中方審批

The Intercept 8月率先披露Google去年開始秘密為中國研發審查版搜尋器「蜻蜓」(Dragonfly),會將涉及民主、人權、宗教等敏感詞彙和圖片列為黑名單,例如「人權」、「學生示威」和「諾貝爾獎」等。有關消息惹來人權組織、Google員工、美國議員及副總統彭斯炮轟,彭斯上周四就要求Google立即停止研發「蜻蜓」App,稱這會加強中共審查和危及中國民眾的私隱。

The Intercept周二公開Google 7月18日的內部會議備忘錄,當中搜尋器業務主管戈梅斯(Ben Gomes)向參與計劃的員工表示,希望審查版搜尋器能在6至9個月內推出,但承認現時政治氣候難以預測,叮嚀員工做好準備,「我們必須專注想要實現的目標,然後當機會來臨,我們已準備就緒」。

他說,希望一旦收到北京的批准就能快速推出。The Intercept報道,戈梅斯曾戲謔總統特朗普不可預測的行徑,又抱怨持續的中美貿易戰拖慢Google與北京官員商討搜尋器的審批。戈梅斯又解釋「蜻蜓」之所以重要,皆因關乎中國的龐大市場,「我們談及的是Google下一個10億用戶」,又形容中國是「當今世界最有趣的市場之一」,認為中國在一些創新領域領先世界,「這不是一條單程路,中國會教我們一些不知道的事」。

報道揭露了戈梅斯希望盡快推出「蜻蜓」,這與他及其他高層一直拒絕公開承認正研發該搜尋器顯然不同。上月23日,BBC記者在Google慶祝成立20周年的活動上,向戈梅斯問及「蜻蜓」,當時他說:「現在我們所做的只是一些探索工作。我們沒有計劃推出任何東西,因此我無可奉告。」直至上月26日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Google私隱主管恩賴特(Keith Enright)才首次承認確實有「蜻蜓」項目存在,但表示不清楚其具體範疇,也稱不會於短期內在中國推出。

The Intercept報道,Google這個秘密項目自去年春天開始進行,涉及300名員工,大部分都是全職。即使項目曝光,Google備受內外強烈抨擊,但據熟悉「蜻蜓」計劃的消息人士稱,工程師們仍根據管理層的指示,繼續積極研發。戈梅斯並未就The Intercept最新報道作出回應。

(The Intercept/BBC)

更多要聞一
專家教路加拿大免觸怒美國
【明報專訊】一份報告指出,數十名專家正敦促加拿大政府,在與中國擴大貿易關係時,選擇一種外科手術式、個別領域的推進方法,而非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 詳情
疑突破聯國禁令 金正恩換勞斯萊斯防彈車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舉一動皆是眾人焦點,最近他被注意到疑似更換坐駕,將先前使用的平治換成了勞斯萊斯,但朝鮮在2006年遭聯合國禁止... 詳情
疑似沙特「15人謀殺小組」現蹤
沙特阿拉伯記者兼政評人卡舒吉的失蹤案謎團未解,土耳其官員向傳媒稱,沙特涉嫌派出一隊15人特工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動手,成員包括特種部隊士兵、情... 詳情
溫便衣警截車遭拉入車廂狂毆 3青年涉襲警逃跑 一人遭車撞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警員前晚試圖攔下一輛違規車輛時,遭車內三名男子攻擊受傷。另一名警員隨即趕至幫忙,而車上其中一名男子在逃跑過程中被車撞,... 詳情
路人責無故踢疑犯腹部 警員沒否認
用視頻記錄了部分事件經過的一名路人,在片中指責未受傷的警察無故踢疑犯的腹部。 Youtube上一名名為約翰遜(Adam Johns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