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專家教路加拿大免觸怒美國
對華貿易採「外科手術式」分領域進行

[2018.10.11] 發表
去年12月總理杜魯多訪華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晤。

【明報專訊】一份報告指出,數十名專家正敦促加拿大政府,在與中國擴大貿易關係時,選擇一種外科手術式、個別領域的推進方法,而非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議,以免觸怒美國。

由公共政策論壇(Public Policy Forum)所擬,定於周四公布的研究報告,為加拿大政策制定者在與中國深化貿易關係上勾勒出了一幅建議性的藍圖。加拿大最近與美國及墨西哥達成的貿易協議中,有一項條款規定,簽約國若與「非市場」經濟進行貿易談判時,須知會其他簽約國。此一條款雖未明確提到中國,但一般均認為此條款就是針對中國而設。

即使有此限制,報告建議加拿大可以進行數種包含各種行業針對性的貿易談判,包括從農產品到自然資源,教育等。

報告諮詢的大部分專家都比較屬意一個更具焦點的作法。他們均相信,這種作法可以幫助加拿大避免曠日費時、全面性貿易協議的談判。尤其像與中國這樣複雜的國家。

此一研究報告諮詢了超過70名專家的意見,包括商業主管、政府官員、環保人士、漢學家及前任總理等。

報告認為,逐個部門的貿易談判,有助於加拿大分散貿易市場並增長貿易機會,同時又不會觸怒北美貿易伙伴。經過18個月才完成的研究報告也認為,加拿大無法忽視中國的市場規模及其快速的成長。

報告指,2000年時,中國只佔全球經濟的4%份額,美國佔31%。今天,中國經濟已佔全球經濟的15%,而美國只佔24%。報告也呼籲,加拿大若真的要擺脫對美國市場的過度依賴及分散市場,就必須與中國開展貿易。

除了逐個部門的貿易談判外,研究報告亦提供一些其他與中國接觸的建議:

*在環保、氣候變化及國際機構管理等方面,與中國達成一份新的合作協議。

*確保加拿大的外國投資制度應該更明確,透明並有可測性。

*大幅提升對中國的了解及互動,包括各層級政府、商業社區、金融業、民間及高等教育方面。

*直接基建投資,包括經由加拿大基建銀行(Canada Infrastructure Bank)融資,協助改善中國海港及運輸設施。

更多要聞一
疑突破聯國禁令 金正恩換勞斯萊斯防彈車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舉一動皆是眾人焦點,最近他被注意到疑似更換坐駕,將先前使用的平治換成了勞斯萊斯,但朝鮮在2006年遭聯合國禁止... 詳情
疑似沙特「15人謀殺小組」現蹤
沙特阿拉伯記者兼政評人卡舒吉的失蹤案謎團未解,土耳其官員向傳媒稱,沙特涉嫌派出一隊15人特工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動手,成員包括特種部隊士兵、情... 詳情
溫便衣警截車遭拉入車廂狂毆 3青年涉襲警逃跑 一人遭車撞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警員前晚試圖攔下一輛違規車輛時,遭車內三名男子攻擊受傷。另一名警員隨即趕至幫忙,而車上其中一名男子在逃跑過程中被車撞,... 詳情
路人責無故踢疑犯腹部 警員沒否認
用視頻記錄了部分事件經過的一名路人,在片中指責未受傷的警察無故踢疑犯的腹部。 Youtube上一名名為約翰遜(Adam Johnson... 詳情
天然氣管爆炸 影響70萬用戶
【明報專訊】卑詩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以北的Enbridge天然氣輸送管周二發生爆炸,該處兩條輸送管道要即時關閉。For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