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6
    星期二

X研究所﹕應否自修冷門科?

[2018.10.16] 發表
(相中模特兒與本文提及應否自修科目無關)(tomwang112@iStockphoto提供設計圖片)

【明報專訊】三三四學制下,同學能打破文理商選科壁壘,或許你剛才還在歷史堂讀到法國大革命,下一堂就開始研究元素周期表,但部分相對「偏門」的科目如英語文學、音樂、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等,則並非每間學校都開設。部分同學選擇自修這些科目,卻得不到學校全盤支援,那麼到底應否自修學校無開辦的選修科呢?

1.校方能否提供支持?

選擇自修學校沒有開辦的選修科,你需報讀校外課程或自修。雖然校方不能提供常規的課堂支援,但能否得到學校「支持」是首要考慮因素。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提醒:「就算你有信心自修,也要得到學校同意,才能在文憑試報考該科。」因為校方會替學生以「學校考生」身分報考文憑試,而「學校考生」和「自修生」的身分不能重疊,即使同學選擇自修某科,也要透過學校才能報名,不能自行報考。

若你打算以「自修生」身分報考,根據香港考評局的準則,報考文憑試的「自修生」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資格:(1)曾應考文憑試或相等考試;或(2)以應試該年的1月1日計算已足19歲;或(3)非修讀文憑試課程,但於考前一年已修畢或正在修讀等同中六之課程。

即使你最終成功報考,但缺乏學校支持絕非好事。崔日雄認為,即使校方沒有開辦該科目,教師也可能提供一些相關資源,比起同學「孤軍作戰」好得多。決定自修前,不妨多請教師長意見,有充足準備才做決定。

2.對科目有多少認識?

崔日雄提到,學校沒有開辦的選修科大部分是「專科」,「多多少少都需要天分,但不少同學會錯誤估計自己的實力」。以中國文學和英語文學為例,看起來與必修的中文科及英文科類近,但實質要讀文學史、文本細讀和創作,如同學只因為初中中、英文科成績不俗,在未了解課程內容下自覺有能力自修文學科,「出事」機率很大。

儘管同學對相關範疇深感興趣,也要留意心儀科目的考核方式是否適合自己。以應考視覺藝術科為例,考生需要在卷一「視覺形式表達主題」和卷二「設計」中選擇其一,並在4小時內完成評賞和創作部分,此科除考核繪畫技巧,同學也要掌握藝術史知識和理論。考評局網站上載了往年的考生表現示例,從1級至5級成績皆有範例,同學不妨先參考再決定自修與否。

要特別注意的是,假如你就讀的中學沒有開辦某些科目,並不代表其他學校沒有開辦。根據考評局的數據(見表),如2017年共有190間學校、3873名考生報考旅遊與款待,相比已經讀了3年日校課程的同學,你有足夠的信心和毅力追上學習進度嗎?

3.有意往相關範疇發展?

如果以升學作為首要考慮,修讀英語文學、視覺藝術等科目對入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自然有幫助,如中大藝術(JS4044)便優先考慮修讀視覺藝術的申請人。不過,部分科目如旅遊與款待,現時聯招內只有少數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以中大酒店旅遊及房地產(JS4226)、理大的酒店業管理(JS3882)為例,皆沒有列明計重或優先考慮旅遊與款待的成績。崔日雄建議同學可考慮八大資助學位以外的自資課程,現時開辦相關課程的院校還有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的旅遊及酒店管理高級文憑、職訓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酒店及餐飲業管理高級文憑等。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4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入境處今年增聘千人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已於9月23日通車,隨之而來有新職位需求,讓我們看看其中一些新職位的待遇和入職要求。 2017年分別有... 詳情
美食廣場經理:餐飲服務 態度最重要
【明報專訊】富寶盛有限公司負責營運西九龍站內的美食廣場「堂前食坊」,營運經理張耀輝預計共需要60人,高鐵通車前已招聘近八成人手。西九龍站的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