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6
    星期二

崔天凱:不知誰是美貿易政策話事人
特朗普再威脅關稅加碼 責華干涉內政

[2018.10.1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訪問時透露,可能會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圖為特朗普(右)在接受CBS主持人萊斯利·斯塔爾(Lesley Stahl,左)訪問。 (網上圖片)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左)接受美國《霍士周日新聞》主持人訪問,就中美關係、貿易戰等諸多問題闡述看法。 (網上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透露,可能會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他同時表示無意將中國推向經濟蕭條的境地。特朗普還指摘中國干涉美國內政,是個「大問題」。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基本外交政策是不干預他國內政,中國也一向遵循這項政策。崔天凱又認為美國在對華貿易政策混亂,不知誰是「話事人」。明報記者

在中美貿易戰持續之際,特朗普昨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訪問時表示,可能會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當被問到是否正在努力讓中國陷入經濟衰退時,他回應說「不是」,但他又將中國股市自首輪關稅開徵後的跌勢,與1929年美國大蕭條開始時的情形作比較。特朗普表示,希望美中雙方通過談判達成公平協議,讓中國能像美國一樣開放市場;而當前的關稅組合中「或許」還會加入更多的內容。截至目前,美國共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了三輪關稅。

被問及其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係,以及克里姆林宮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一事時,特朗普稱,「我認為中國也插手了。我認為中國……是個更大的問題(a bigger problem)。」但他並沒有具體說明中國是如何干預美國內政。

與此同時,美國霍士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昨日播出傳媒人華萊士(Chris Wallace)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訪問。對於特朗普和美國官員多次指控中國試圖干預美國選舉,崔天凱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他又提到上月30日美國軍艦到南海及對台軍售,認為不是中國軍艦開到加州海岸或墨西哥灣,而是(美方軍艦)開到非常靠近中國島嶼和海岸的地方去。「孰攻孰守,一目了然。至於美對台軍售,這完全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明證。」

針對中美貿易戰,崔天凱表示,明確是誰發起了貿易戰很重要,中國不願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堅持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就不得不反擊,捍衛自己的利益。崔天凱稱,貿易戰開打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錯不在中方,中方只是被動回應而已。被問到貿易戰及對貿易戰會影響全球經濟的擔憂導致上周股市重挫時,崔天凱認為,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責任維護積極、建設性的雙邊關係,這將增強人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在訪問中,華萊士又問,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是聽取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鴿派意見,還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鷹派建議?崔天凱稱,「這得你告訴我。」華萊士頗為驚訝,「你不清楚?我認為,向北京報告美國總統聽信誰的話,這顯然是你作為中國大使的份內事。」

崔天凱解釋稱,他同其他國家駐美大使也交流過,他們也有同樣的問題。「他們也不知道最終決策者是誰。當然,總統應該是最終拿主意的。但在決策中,誰發揮了作用、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這個問題有時候很令人困惑。」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朗普將在下月底在阿根廷G20領導人峰會上見面,是否有可能扭轉中美關係緊張局面,崔天凱表示,兩國元首實現了良好的互相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我希望並相信這樣的關係將能繼續下去」。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5日至27日訪問北京。中國官方表示,希望雙方發揮互補優勢,不斷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 詳情
四中全會或月內開 將定大計
北京的10月,是一年中氣候最好的季節,因此,中共的很多重要會議,都選在這時召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將在本月內於北京召開,由於今年是內地改革... 詳情
李克強訪荷 簽多份合作文件
【明報專訊】正在歐洲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下午抵達荷蘭,昨日李克強(左)在海牙首相府同荷蘭首相呂特(右)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中方願... 詳情
【明報專訊】繼去年中國紅色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在澳洲墨爾本藝術中心演出後,另一中國紅色經典民族歌劇《洪湖赤衛隊》下月亦將在澳洲公演。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對央企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中紀委網站通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