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一線故障波及其他 工程師指極不尋常

[2018.10.17]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首現「4線故障」,當中3條更同時發生,有工程師稱事故極不尋常,促港鐵全面檢討行車系統。港鐵2015年3月斥資33億元為7條鐵路線更換新信號系統,根據港鐵資料,昨日出事的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的新信號系統合約,都由Alstom及泰雷茲(Thales)兩間國際公司合組的供應商投得。

最嚴重所有鐵路線會失數據連接

港鐵消息人士透露,過往為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後,在轉回舊信號系統時,一般不會影響其他鐵路線的信號系統,亦不會因更新信號系統的工作而令港鐵內部數據傳輸網絡(Corporate Data Network,CDN)出現問題。消息稱,今次事故與CDN突然故障相關,而CDN是將所有數據連接至各條鐵路線,最嚴重是可能所有鐵路線都失去數據連接;由於事件極罕見及突然,港鐵內部亦要深入了解及分析情?,以了解是否有再次發生的風險。

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鐵路信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張年生表示,港鐵每條市區線都有獨立的電腦系統,並設有不間斷的電源供電,而每部電腦亦設置後備系統作保險,加上港鐵一直有為信號系統做風險評估,設有多項應對措施,一般情?下,即使一條鐵路線出現信號系統故障,亦不會波及其他鐵路線,認為今次事故極不尋常,港鐵要徹查事故原因,並要全面檢討現時的行車系統,避免重蹈覆轍。

舊系統負荷上限 花33億換新

現時港鐵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已達目前信號系統負荷上限,不少市區線的信號系統亦已使用多年。港鐵於2015年3月宣布斥資33億元為7條鐵路線更換新信號系統,以增加鐵路可載客量,有關合約由Alstom及泰雷茲(Thales)投得,當中荃灣線於2016年底開始測試新系統,並計劃於今年底完成測試。張年生表示,新信號系統是採取「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設計,是使用Wi-Fi接收信號,與目前的固定區間模式(SICP)倚賴安裝在路軌的信號感應系統接收不同,可減少路軌旁的裝置,從而減少維修工作。

更多要聞
鐵路延誤車禍堵路 將軍澳淪「孤島」  人口膨脹未止 區議員斥交通配套滯後
【明報專訊】港鐵昨早4線齊故障,將軍澳隧道公路又接連發生兩宗交通意外,令將軍澳對外交通幾近癱瘓,有當區居民形容將軍澳頓成「孤島」。有將軍澳居...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4線齊故障,不少市民為求上班,各出其謀。除了轉乘其他陸路交通工具,亦有市民取道水路,改乘渡輪上班;亦有市民選擇步行甚至跑步上...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港鐵票價調整機制設有「服務表現安排」的罰款機制,按列車的最長延誤時間計算。被問及昨日4線故障期間最長的列車服務延誤時間,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港鐵提交予立法會的資料,每列行走市區的8卡港鐵列車可提供340個座位,若以每平方米站立6人的密度計算,則可提供2160個企位... 詳情
上班上學市民心聲
【明報專訊】◆無的士再返港鐵 八達通又壞 家住太子的袁女士昨早欲乘坐觀塘線列車,入閘後見人山人海,加上聽到車站廣播,得悉港鐵有故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