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柴灣果舖售「王林」 貨箱標「朱鷺」 負責人:正宗日本貨

[2018.10.17] 發表
柴灣家農優質果菜昨有「日本王林蘋果」出售(上圖)。店員展示發泡膠箱指由日本一箱箱入口,記者見盒上寫有日文「Ьワ」(toki,下圖),與朱鷺日語同音。(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海關周日在大埔拘捕疑以虛假品種說明「王林蘋果」賣蘋果的水果商東主,本報昨發現柴灣家農優質果菜有售標示為「日本王林」的蘋果,32元4個,蘋果上標籤及發泡膠箱寫有日文「Ьワ」(toki),即與朱鷺的日語同音。負責人強調,其蘋果是正宗日本來貨。

明報記者

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分到放置「日本王林」蘋果的檔前,向店員查詢真假及為何有紅色部分,店員稱「真謘v,並向記者展示發泡膠箱,稱蘋果是由日本一箱箱入口。至於紅色部分,店員稱因經太陽曬過。她又稱,近日才有貨,直至新年後便沒有。

店員稱紅色部分「因太陽曬過」

蘋果上的標籤及發泡膠箱上寫有日文「Ьワ」。據「青森縣蘋果對策協會」網頁,「Ьワ」蘋果的母種為「王林」、父種為「富士」,於青森縣培育,外皮黃中帶紅,收成季節較短。「王林」蘋果則有黃綠色的外皮,成熟時會有褐色斑點。

記者其後向店員表明身分,指出參照資料後,該蘋果或不是「王林」。店員稱,「佢(供應商)來什麼,我們便賣什麼」。記者問店員如何確定蘋果是王林,店員稱不知道,「要問回寫字樓,問家農」,又稱「佢(供應商)來了日本王林蘋果,(我們)就賣王林蘋果」。記者再追問店員是否什麼也不知,店員稱「要問總頭」,「蠸c是日本來,是王林蘋果」。

不便透露姓名的負責人回應稱,「我不懂看日文,但這是正宗日本貨,你可以看個箱。什麼蘋果,我一定寫王林,間間都是寫王林。」負責人強調,「是正宗日本蘋果」,不是以大陸貨冒充,又指「整個集團都不會這樣做」。他其後說自己不接受訪問,「你可以上番我們集團」,及叫記者可向海關投訴。

海關:誤導達關鍵程度即違例

海關表示,商戶如就有關貨品作出虛假或具誤導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由於每一宗案件有其獨特處,不能一概而論。海關會考慮不同個案的實際情G及相關證據,以判斷有否牴觸條例。

更多港聞
元朗公園心臟去顫器遭盜
【明報專訊】元朗公園有俗稱AED的自動心臟去顫器被盜去。警方昨早接獲一職員報案指元朗公園一足球場附近,一部價值1.8萬元的自動心臟去顫器不翼...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11時許,一名叫David的46歲英國籍男子,從上環乘搭的士往屯門黃金海岸,途經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橋時,突然與57歲姓馮女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聖德肋撒醫院發生病人擅自離院自殺事件。一名78歲男病人入院檢查,於8月1日住院期間擅自離院,同日墮斃,其後家人通知醫院,事件已交... 詳情
最後苳儤t不願枯死 坐落東北面對收地 盼有心人承傳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工程料明年開展,在推土機來臨前夕,走過七十載、現坐落上水古洞馬草壟的本港最後苳儤t——「志記陘儤t」在狹縫求存。...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發展新界東北,開拓古洞北、粉嶺北作發展區,應付長遠房屋需求。位於古洞馬草壟路的「志記陘儤t」處發展範圍之內,將面臨清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