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本報取得一封由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於2015年5月14日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發出的電郵,指屋宇署短時間內在紅磡站工程發現多項異常,認為反映地盤管理出現缺陷,要求與路政署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放大
 
另一封於2015年5月18日發出的電郵顯示,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附上兩份附件,其中一份為紅磡站工程的「不合格摘要」,涉及4項主要的工程異常問題,建議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與港鐵在每月舉行的「項目統籌會議」上跟進。
放大
 
放大
 
放大
 
在沙中線多個工程問題被傳媒揭發後,路政署及發展局均有官員於本月退休,包括自2015年4月擔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及港鐵非執行董事的韓志強(右二),以及自2016年8月出任路政署長的鍾錦華(左一)。(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人和被投訴螺絲頭不合規 禮頓曾揭多項問題
未列聆訊名單 議員指應受查
人手扭螺絲頭 或影響承受力
澳門中聯辦主任墮斃 官方稱患抑鬱 上任一年 港澳辦宣死訊稱「同志」
譚耀宗:港澳辦公布正常 要信內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3年前知禮頓擅改則 屋宇署電郵路政署指紅磡站多處異常 要求急商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聆訊今日展開。本報取得屋宇署2015年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發出的「不合格摘要」及相關官員電郵紀錄,顯示早於2015年起,屋宇署發現紅磡站有4項不合格狀G,其中提到港鐵及禮頓擅改紅磡站地基設計,未獲署方批准就在上蓋興建構築物,質疑不符《建築物條例》標準,署方更形容短時間內發現4項異常,揭示地盤管理出現缺陷,表明問題涉公眾安全,要求路政署及港鐵跟進。惟文件未交代政府有否追究及如何跟進,港鐵最終在2016年補交修改圖則了事。

明報記者 黃俊鋒 羅霈潁 陳浩謙 梁崇碧

屋署港鐵拒評 議員批政府隱瞞

屋宇署回覆稱,為免影響調查委員會工作,現階段不宜就港鐵及承建商過去如何及有否履行署方要求作評論。港鐵回覆稱,調查委員會的聆訊即將展開,會全面配合,期望委員會釐清事件真相,釋除公眾疑慮,現不便回應。

2015年5月屋署指管理有缺陷

本報取得紅磡站工程的相關文件及電郵紀錄,揭示政府2015年已得悉紅磡站有工程問題。根據紀錄,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於2015年5月,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政府工程師發出電郵提醒,指屋宇署短時間內在紅磡站工程發現多項異常(irregularities),反映地盤管理出現缺陷(shortcoming in the site management),會引起公眾的安全關注,若未及時糾正,亦對施工有影響,要求與路政署即日或翌日早上緊急會議。

4日後即5月18日,屋宇署再向鐵路拓展處發出附有「不合格摘要」的電郵,指紅磡站涉4項主要異常,建議路政署向港鐵在每月舉行「項目統籌會議」跟進,包括紅磡站連續牆工程偏離原先獲批圖則、紅磡體育館等建築物出現沉降超標,以及用作支撐現有紅磡站的臨時加建鋼樑在未經批准下被剪短。

4項不合格狀G之中,屋宇署特別提到2015年初,紅磡站完成興建地下連續牆後,屋宇署在未進行「驗證測試」及港鐵未確認完工下,承建商禮頓就在連續牆上蓋興建混凝土構築物,包括龍門框架和連續牆頂樑,質疑此舉不符《建築物條例》標準「BO standard(Building Ordinance standard)」,涉結構安全問題;若「驗證測試」結果是不合格,更對工期有潛在影響。

當年7月港鐵指改則屬溝通失誤

翌年屋署批准修訂圖則

不過,文件並未顯示屋宇署或路政署是否就以上異常問題,追究港鐵或承建商。港鐵其後在2015年7月就事件向屋宇署提交調查報告,承認禮頓沒有正式向港鐵提出修改設計,但將事件定性為承建商與港鐵工程團隊的溝通失誤,又稱經評估後,有關情G不會對紅磡站構成即時安全影響。另一份文件顯示,屋宇署2016年收到港鐵提交經修訂的連續牆圖則並且批准。

工程師:可涉及結構安全問題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雖然紅磡站有部分工程是獲豁免《建築物條例》,但由於紅磡站有部分涉私人地段,對於有關的工程,屋宇署可透過完工紙作規管,直言承建商在未獲屋宇署批准下就展開上蓋工程的做法是「罕見」,「若下面(連續牆)出現問題,而上蓋又正展開興建工程,肯定會涉及結構安全問題」,但現階段文件未知道最終屋宇署有否要求承建商作出補救措施。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政府早於3年前知悉紅磡站出現嚴重工程問題,卻從未向外交代,反而一直隱瞞事件,包庇港鐵及禮頓的問題,是罔顧工程及公眾安全。她並質疑,屋宇署至2016年才批核紅磡站連續牆的修訂圖則,但其間港鐵及禮頓卻未停工,繼續展開其他工程,批評是偷步開工,而路政署的監核顧問更形同虛設,完全沒發揮作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3年前知禮頓擅改則 屋宇署電郵路政署指紅磡站多處異常 要求急商
未做驗證測試 港鐵已連續牆上蓋施工
路政署3層會議監察沙中線 議員斥沒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