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屋宇署向路政署提供的4項不合規項目摘要,包括發現紅磡都會海逸酒店及紅館沉降。圖為疑因沉降導致紅館出現裂紋。(楊柏賢攝)
放大
 
圖為都會海逸酒店停車場內裂縫。(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人和被投訴螺絲頭不合規 禮頓曾揭多項問題
未列聆訊名單 議員指應受查
人手扭螺絲頭 或影響承受力
澳門中聯辦主任墮斃 官方稱患抑鬱 上任一年 港澳辦宣死訊稱「同志」
譚耀宗:港澳辦公布正常 要信內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未做驗證測試 港鐵已連續牆上蓋施工

【明報專訊】文件顯示屋宇署曾在2015年5月向路政署提供4個不合規項目的摘要,除了沉降,還有改圖則及剪鋼樑。屋宇署特別提到,港鐵在署方完成驗證測試(Proof Test)前就興建上蓋工程,或不符建築物條例標準「BO standard(Building Ordinance standard)」。有工程師稱,若未完成驗證測試,原則上不能在上蓋興建構築物。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解釋,所謂驗證測試就是要在連續牆鑽孔取出「石屎芯」,「例如檢測石屎落得完不完整,石屎芯中間有沒有空,有沒有斷等的情G」,並會鑽到連續牆底部的基岩,一般是鑽入基岩堶5米,以檢測連續牆與基岩的連結是否一致;至於鑽孔的位置、鑽孔的多少及規模,則由屋宇署透過承建商提交的工程紀錄來決定,屋宇署會派員在現場檢測鑽孔情G。他指出,若未完成「驗證測試」,即代表有關連續牆的工程是未獲屋宇署核准,原則上是不能在上蓋興建任何構築物。

不守條款 建築物例豁免或遭撤

資料顯示,沙中線工程屬政府項目,獲豁免於《建築物條例》。不過本報發現,在有關豁免文件中列明,如有任何與批出的設計及工序不同,署方有權終止工程和要求港鐵進行預防或補救措施,甚至港鐵若未能遵守豁免文件中條款,署方或會撤回豁免。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屋宇署已向路政署嚴厲指出工程問題,但政府無把握機會糾正問題,「變相縱容禮頓用不合規格的方式去繼續工程」。她又認為路政署在今次問題上有非常大責任,「港鐵獲得豁免,政府還有什麼方法去監管港鐵呢?港鐵現時似乎已去到『無王管』的地步」。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3年前知禮頓擅改則 屋宇署電郵路政署指紅磡站多處異常 要求急商
未做驗證測試 港鐵已連續牆上蓋施工
路政署3層會議監察沙中線 議員斥沒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