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卡舒吉被殺案 沙特說法一改再改

[2018.10.22] 發表

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失蹤,沙特上周六(20日)首度承認他已死亡,並指他是「死於毆鬥」,但未能釋疑。西方多國敦促沙特坦誠交代事件。遭質疑包庇沙特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改口,斥沙特官員隱瞞,但仍強調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有信心。

沙特昨對卡舒吉之死再有新說法。路透社昨引述沙特匿名官員消息,稱卡舒吉當天是被沙特人員錯手扼死,起初只是不想他大叫。殺人之後,15人小組的其中一人曾換上卡舒吉衣服,扮作他離開領館。

該名官員又稱,卡舒吉沒有被肢解,遺體交給當地一名接頭人處理。至於沙特之前稱卡舒吉當天已平安離開等說法,是因「內部呈交的錯誤資訊」所致。不過,沙特外長朱拜爾昨接受霍士訪問時又稱,當局並不知道卡舒吉如何致死,又稱不知道屍體在哪兒。

外界對沙特上周六說法並不收貨,德國和法國表示,沙特的解釋「並不完整」,促沙特如實交代真相。一直為盟友沙特辯護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對沙特在事發後改變說法,說「明顯有欺騙及謊言」,但他仍然強調對王儲穆罕默德有信心。

被指是幕後黑手的王儲穆罕默德成為眾矢之的。法國《費加羅報》引述外交消息報道,沙特王室負責繼承事務的「效忠委員會」曾秘密開會討論易儲,考慮以穆罕默德胞弟哈立德(圖)取而代之。分析認為,現任沙特駐美國大使的哈立德國際形象佳,有助沙特在卡舒吉事件後挽回聲望。

媒體亦重翻穆罕默德打壓人權舊帳。《紐約時報》上周六報道,沙特設有「洗版農場」協調「網軍」對付異見者,亦有疑似滲入Twitter的間諜,監控用戶帳號。報道引述美國和沙特官員消息,指2010年開展的相關行動是由王儲的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謀劃,他正是卡舒吉事件後遭國王薩勒曼撤職的5名官員之一。(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荷蘭前首相科克病逝
荷蘭前首相科克(Wim Kok,圖)上周六(20日)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80歲。科克1994至2002年領導兩屆執政聯盟內閣,是荷蘭共識政治... 詳情
英備二次脫歐公投應變
英國倫敦上周六(20日)有近70萬人大示威,促政府就最終脫歐協議舉行公投。雖然英國首相文翠珊此前多次表明不會有第二次脫歐公投,但英國《星期日... 詳情
文翠珊保位關鍵72小時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跟歐盟的峰會無結果,她在國內則面對保守黨醞釀新一輪逼宮。《星期日郵報》報道,保守黨議員警告,文翠珊只有72小時保住相位。報... 詳情
南非女生深夜駕車遇劫 遭輪暴被大石砸頭慘死
南非首都開普敦一名就讀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女大學生,被四名男子綁架並集體性侵,事後遭一塊約2尺... 詳情
墨邊境跨國大橋擠滿千人 洪都拉斯人自製筏渡河到美國
有上千名中美洲移民湧入墨西哥和危地馬拉邊界的跨國大橋,想藉此前往美國,在橋上和墨西哥警方爆發衝突。數以千計、以洪都拉斯人民為主的移民隊伍,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