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英備二次脫歐公投應變
《泰晤士報》披露政府部署

[2018.10.22] 發表
倫敦上周六有近70萬人遊行,要求再舉行脫歐公投。(新華社)
倫敦的英國內閣辦公廳門外上周六被反脫歐的示威者貼滿黃色貼紙和標語。(法新社)

英國倫敦上周六(20日)有近70萬人大示威,促政府就最終脫歐協議舉行公投。雖然英國首相文翠珊此前多次表明不會有第二次脫歐公投,但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稱,脫歐事務部人員正秘密制訂應變計劃,為再次舉行公投作準備,以防文翠珊的脫歐協議無法在國會通過。

倫敦70萬人示威反脫歐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隨?文翠珊爭取國會支持的能力與日俱減,為包括第二次脫歐公投在內的各種可能性制訂應變計劃便成要務。

消息稱,過去兩星期,當局正就文翠珊提出的脫歐條款一旦無法在國會通過做準備,並「演習」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情?,例如文翠珊及內閣部長李達德(David Lidington)會有何回應,亦推演了支持「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及保守黨議員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等人的反應。

另外,當局正研究是否可能安排英國的歐洲議會議員在確認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最少一年後額外延任一年,以免與明年5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有所衝突。

倫敦上周六(20日)掀起70萬人大示威,示威者高叫「是時候轉向歐盟」、「脫歐胡來」等口號,促請當局再次舉行公投,讓公眾就脫歐協議作最後表態,規模為2003年反對出兵伊拉克以來最大。發起組織「人民投票」(People's Vote)發言人麥克格羅里(James McGrory)稱,脫歐談判一塌糊塗,選民對政府能否履行承諾毫無信心,部分承諾更不可能實現,他們應有機會對影響將來多個世代的決定改變想法。首相府發言人重申,英國國民2016年已就脫歐問題表決,第二次公投將對民主構成永久損害,重申當局不會舉行第二次公投。

二次公投惹「損害民主」疑慮

英國輿論近期討論第二次脫歐公投的可能性。《金融時報》較早時分析,即使文翠珊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工黨幾乎肯定會反對,而部分保守黨議員對英國與歐盟維持緊密關係的方案猶豫不決,慮及英國可能無法在脫歐限期前與歐盟達成另一協議並在國會通過,令英國被迫在無協議下脫歐,第二次公投或被視為可行出路。彭博社上周亦稱,有兩名保守黨議員透露會在國會反對文翠珊方案,迫使第二次公投。不過分析相信,由於民意仍未有壓倒性轉變,部分國會議員憂再次公投會背叛2016年公投的結果,目前第二次公投可行性不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南非女生深夜駕車遇劫 遭輪暴被大石砸頭慘死
南非首都開普敦一名就讀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女大學生,被四名男子綁架並集體性侵,事後遭一塊約2尺... 詳情
墨邊境跨國大橋擠滿千人 洪都拉斯人自製筏渡河到美國
有上千名中美洲移民湧入墨西哥和危地馬拉邊界的跨國大橋,想藉此前往美國,在橋上和墨西哥警方爆發衝突。數以千計、以洪都拉斯人民為主的移民隊伍,從... 詳情
日本《完全自殺手冊》1990年代面世轟動社會,爭議不斷。作者鶴見濟近日接受網媒AbemaTV訪問,談及近作《用0日圓生活》,分享藉由共享或拾... 詳情
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前,市場的非理性亢奮,令科網資產價值過度膨脹。當泡沫爆破,該行業大量資金被蒸發,也令科技行業的投資冷卻多年。近20年過... 詳情
中國初創企業種類繁多,共享辦公室領域的初創近期備受關注。本月中,提供共享辦公空間的優客工場宣布收購同業方糖小鎮,並將逐步完成對方糖小鎮在北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