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5
    星期四

中日將磋商共同開發東海油田

[2018.10.25] 發表
中國東海油氣田平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中日首腦會談。據報兩國將簽署數十份經濟合作備忘錄,包括確認盡早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重啟磋商、在第三國合作發展基建項目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訪華三日,成為2011年以來第一位出訪中國的日本首相。他起行前一日重申,願意為加強兩國友誼和合作努力。

除了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四十周年紀念儀式,安倍周五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中日首腦會談。外界預料帶同五百名日商出訪的安倍,此行重點是要加強兩國經濟和民間交流合作,據報期間中日企業將會簽訂數十項經濟合作協議和備忘錄。

日本放送協會指,當中包括確認盡早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重啟磋商,部分則牽涉到中日在第三國發展基建項目,例如參與發展泰國東部經濟走廊中的高速公路和鐵路建設。兩國亦會推動連接中歐的鐵路網絡合作,以至聯手競投位於第三國的太陽能、風力發電項目等。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兩國代表早於上月已展開磋商,由於日本不希望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推動的「一帶一路」扯上關係,因此計劃將以「第三國合作」之名進行,預料仍可以為近期飽受打擊的「一帶一路」帶來新動力。

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早前先後退出多個中資參與的基建項目,有報道指「一帶一路」令多個歐亞國家陷入債務危機。

更多中國要聞
海洋二號B嶼P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以長征四號乙火箭運載的「海洋二號B」人造嶼P,25日上午6時57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並成功送入預定軌道。官方稱,「海洋二... 詳情
傳350億流入選舉賭盤
【明報專訊】九合一選舉倒數,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在質詢時提及,有周刊報道有高達350億元的金流量會介入選舉賭盤,恐影響選情... 詳情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 立院每位發10萬元慰問金
【明報專訊】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陪同蔡英文總統前往台東,向普悠瑪事故的罹難者致哀並慰問家屬;蘇嘉全院長稍早在社群平台貼文指出,立法院將提供每名... 詳情
【明報專訊】普悠瑪出軌意外,外界關注為何會關掉ATP系統,司機雖坦承關掉ATP,但稱有徵得調度員同意,不過台鐵上午記者會卻說,台鐵事後調閱無... 詳情
ATP未開啟說法紛陳 檢方促各單位禁言
【明報專訊】普悠瑪新馬站翻覆事故,現階段最大肇因都指向ATP遭關閉及過彎超速,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日也說,ATP關閉當下司機員並未通報。行政院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