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中招客盼免費機票補償 議員促撤徵燃油費

[2018.10.26] 發表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泄940萬乘客資料惹來眾多怨怒,即使設電話專線,卻長時間無法接通。有受影響乘客昨傍晚獲電郵通知,有人在網上表示自己「中全餐」,除信用卡號碼外,其他資料均被取覽。雖然有「中招」國泰客稱早知不選乘國泰,但亦有人表示如國泰送機票會繼續坐;有立法會議員則批評國泰管理不善,要求取消徵收燃油附加費。

客:如5月知外泄 10月一定不搭

昨收到國泰電郵通知的何先生,得悉地址、姓名及稱謂被取覽。他表示過去17次前往泰國都乘國泰航班,包括本月初旅程,對於國泰延遲5個多月才公布,他感不滿,「如果我5月知你資料外泄,我10月那次行程一定不會選你。你明知出錯,都要賺多我一次錢!」

據該電郵,國泰向何先生提供12個月身分監察服務,會監察其個人資料是否出現在公共網站、聊天室、博客,以及如「暗網」等可能造成資料泄漏的非公開網絡平台。

國泰稱會網上監察資料有否被盜用

每年乘國泰航班到英國的梁小姐,亦接獲電郵通知其身分證號碼被泄,「我應怎麼辦?去國泰個網會怎樣?」她稱暫時不知有無損失,「如果國泰送我機票,我之後會繼續坐國泰」。對於會否擔心再被泄資料,她說:「如有2萬多元的(免費)機票,無所謂呀!」

另有懷疑自己「中招」的乘客昨嘗試在國泰專屬網頁查詢有否受影響,結果只獲回覆一個「個案序號」,暫時無法確認個人資料有無外泄。

民主黨尹兆堅批評,國泰發現問題後無即公布,批評國泰「一錯再錯」,令940萬名乘客陷於網絡罪案風險,對消費者造成「二次傷害」。他要求國泰取消於11月起重徵的燃油附加費,以示歉意及挽回消費者信心。

民主黨林卓廷批評國泰企圖拖延和淡化,手法惡劣,將去信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事件。他形容事件涉900多萬名乘客,比政府遺失載有選民資料的電腦更嚴重。

民建聯葛珮帆認為,事件反映香港對保障個人私隱和網絡安全的意識很低,又形容私隱專員公署是「無牙老虎」,缺乏罰則,要求政府盡快檢討法例,保障市民私隱。

更多要聞
入職時已完成灌石屎  管工被指「不可能見到剪鋼筋」  中科3人與潘焯鴻供辭 時間不琣X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問題,始於有人揭發剪短鋼筋,多名中科興業員工稱曾目賭事件。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傳召3名中科證人,惟3人對何時...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向政府提出鑿開沙中線紅磡站月台上層的東西走廊月台層板10個位置檢驗石屎,但政府委任的專家顧問團不滿意港鐵方案,將方案「打回頭... 詳情
姦劫案疑犯羈留室自縊  死因研訊播片  死者隔閘踢^拉線入倉 警沒察覺
【明報專訊】九龍灣姦劫案的疑犯在秀茂坪警署內疑利用LAN線(電腦網絡線)上吊死亡,死因研訊昨繼續。相關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透過「通窿」設計... 詳情
【明報專訊】當日在秀茂坪警署負責看守林永春的警員陳浩文作供時,死因裁判官提到,有證據顯示林在臨時羈留倉拉扯電線期間,沒有警員巡邏,但巡邏紀錄... 詳情
港珠澳橋通車翌日 出入境人流跌五成
【明報記者】昨日為港珠澳大橋通車第二天,每小時平均出入境人數比首天下跌逾五成。車流方面,昨日凌晨至晚上8時有1595車次,即平均每小時不足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