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潮看文史﹕非一般禁書

[2018.10.26] 發表
《刺殺騎士團長》被「包膠」,《紅樓夢》則任人翻閱。
學者陳清僑(前)架上道具眼鏡,寓意淫審處戴「有色眼鏡」審評,諷刺其制度荒謬。(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著名小說家村上春樹新作《刺殺騎士團長》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不雅,掀起極大迴響,文學界批評評審準則不理會文學價值。不過這已足讓古人羨慕,除了耳熟能詳的秦代焚書坑儒外,古代就算毫不色情也不涉政治取態卻被禁猁漁悒蝷ㄕb少數,當中更有不少是我們視為國學瑰寶的名著。

◆明末至清 誨淫誨盜

《水滸傳》、《紅樓夢》

現代奉為四大名著,《水滸傳》與《紅樓夢》在舊代的處境卻全然不同。《水滸傳》以民變為主線,明末民變甚至引之為據,被官方視為威脅而一再查禁——縱然《水滸傳》的結局是好漢死了大半。《紅樓夢》(或稱《石頭記》)則集中大家族的愛情悲劇,有違傳統婚嫁風俗,經歷多次禁牷B刪改,因文人及民間喜愛而頑強存活。既然連書寫愛情也不行,更市井的戲曲被大力禁制,乃至《西廂記》、《牡丹亭》一類雅寫情慾的名作被禁,就顯得正常不過了。

◆清後期 淫詞小說

《龍圖公案》(包青天故事集)

如果說《水滸傳》與《紅樓夢》有違禮教還算「合理」,作為警惡懲奸代表作的包青天故事也被禁則令人無奈。或許與村上小說被視為淫褻同理,官方重視的並非立意,而是情節。同治七年(1868)江蘇巡撫丁日昌設立「銷珩]詞小說局」查禁書籍,《龍圖公案》列為禁書第一,從禁狾W單多屬艷情小說來看,可能與《龍圖公案》性罪行描寫太多有關。也有人認為,當時距太平天國動亂(1851-1864)不久,《龍圖公案》包含各式罪案亦為清廷所忌。

◆唐至宋初 軍事書

《孫子兵法》

作為成語「知彼知己」、「同舟共濟」的出處,文化意義極高的《孫子兵法》,在文化極盛的唐宋卻是禁書。或許因唐宋起於兵變而有所忌諱,唐代編成的《隋書.經籍志》批評兵家「恣情逞欲,爭伐尋常,不撫其人,設變詐而滅仁義」,國家法典《唐律疏議》、《宋刑統》皆禁止私藏兵書,只能由官方持有。到了北宋中期,面對遼與西夏夾擊,情G才大為改變:《孫子》、《吳子》等小部分兵書解禁以提高整體軍事水平,更開始官修兵書,兵書獲得前所未有的重視。

◆兩漢 誹謗

《史記》

現已成為中國文化必讀經典的《史記》,面世不久即被漢室藏於宮廷,不能自由閱讀,東漢時更曾刪去大半,地位與有官方認證的《漢書》差天共地。一來如西漢王鳳(王莽的伯父兼提攜者)、揚雄所說,《史記》太多縱橫權謀及災異記載,有違儒家思想;而司馬遷以帶罪之身著書,亦被東漢明帝批評「微文刺譏,貶損當世」,看成是報復舉動而非忠臣所為,乃至漢末王允直接以「謗書」稱之。說穿了縱是史書,只要不合於「正統思想」,就有大條道理被禁。

◆前秦 玄學書

《老子》、《莊子》

除了「鄙陋」的民間讀物,學術書亦同樣會因太流行而被禁制,儒書遭秦焚狻T然如此,玄學興盛的魏晉時期亦曾禁道家。曾統一北方的前秦國君苻堅,執政後期下令崇敬儒學、禁止《老子》與《莊子》之學及圖讖(預言凶吉的學問),原因是他任用王猛採取尊儒之策後,前秦立刻富強起來,王猛死後他便加強這套方針,以儒學整飭玄虛學問,終完成北方統一。雖然前秦不久於淝水之戰大敗而崩解,重儒輕玄的策略卻被北方政權繼承,為南北朝的北強南弱局面打下基礎。

圖:法新社

文: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語文同樂 第337期]

更多教育
看圖寫作﹕我們選擇  看怎樣的世界?
【明報專訊】遊行隊伍緩慢地前行。一些人拿?自製的標語,高舉訴求和心聲;一些人向陌生人分享政見,視大家為同路人;一些人默默地走?,臉上掛?千斤... 詳情
【明報專訊】伏園兄[1]: (第1段)北京近日多雨,你在長安道上不知也遇到否,想必能增你旅行的許多佳趣。雨中旅行不一定是很愉快的,我以...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試把下文運用成語的部分改為直接敘述,並須保留原意。(答案須是兩字詞) (2分) 「一星期前的雨把後園的西牆淋坍,第... 詳情
【明報專訊】(1) 小偷 / 盜賊 答題策略: 若不理解成語的意義,可嘗試由前文後理推敲,例如文中描寫「梁上君子」會摸索北房的鐵... 詳情
諸君有禮﹕尊師重道不再?
【明報專訊】隨?時代的變遷,「禮」的表現形式亦有所變更。論到師生之禮,古時受教育的機會不多,學子往往需要透過拜師求學,假如能夠拜得為官或有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