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吸大麻開車罪成 非公民會被逐離境

[2018.10.26] 發表
休閒大麻合法化後﹐加國對吸食大麻後的危險駕駛加重懲罰﹐新移民如牽涉其中﹐可能被遣返。

【明報專訊】休閒大麻合法化後﹐加國對吸食大麻後的危險駕駛加重懲罰。移民部官員稱﹐如新移民包括永久和臨時居民吸食大麻﹐可能被遣返的風險亦會隨之增加。

由12月18日起﹐新的危險駕駛懲罰生效。吸食大麻後危險駕駛所涉及的大部分違例行為﹐刑期將從原來的5年增至10年。新移民一旦犯了可判10年刑期的罪行﹐在移民審核的過程中﹐就屬於嚴重罪行。移民部的一份聲明稱﹐上述這些刑期的出現和變化﹐「對於永久和臨時居民﹐都可能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根據加拿大移民法﹐永久居民和短期居住的外國人﹐如被判刑期最高10年的罪名成立﹐又或其他罪名被判超過6個月徒刑﹐都可能被認為「不可進入」。此外﹐如某項罪行是在外國犯下的﹐但此種罪名如在加拿大最高可判10年入獄﹐那也可構成「不得進入」。

移民部聲稱﹐新的大麻法和相應的藥駕法例﹐對於移民和外國人的影響包括﹕

•永久居民可能喪失身分﹐被要求離境﹔

•臨時居民如遊客、國際學生和外國勞工等﹐可能無法再進入或居留加國﹔

•申請難民者可能喪失聆訊資格﹔

•永久居民和外國人﹐包括家庭團聚申請人﹐他們上訴的權利﹐也可能受影響

加拿大在G7國家中是首個推行休閒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政府也為此確立了一套相應的立法。「大麻法」規定﹐非法種植和銷售大麻﹐以及將大麻攜帶出國境﹐罪成的刑期是14年。如向18歲以下青少年提供和銷售大麻﹐或利用青少年犯下有關大麻的罪行﹐刑期也是14年。

資深移民顧問官國榮指出﹐移民部的說法符合事實。他說﹐加拿大移民法規定了一些「不准進入」的條款﹐包括提供虛假文件資料、有嚴重刑事紀錄、影響國家安全和體檢不合格等。

移民律師沃德曼(Lorne Waldman)表示﹐根據這些變化﹐永久居民如被判危險駕駛罪名成立﹐他們便可能進入遭遣返的聆訊程序。

官國榮稱﹐嚴重刑事罪﹐無論當事人身在加拿大或其他地區﹐都構成他們申請加國移民的嚴重困難。如身在加拿大﹐犯嚴重罪行者﹐即使不被立刻認定「不得進入」﹐但除了服刑外﹐還要洗底﹐時間很長﹐辦起來不容易﹐而且移民官可能不願再等下去。

他們都認為﹐關鍵需要看加國當局如何實施這些遣返規定。官國榮表示﹐新的變化開始不久﹐移民部需要時間確定落實細則。

更多要聞一
交棒甘C迪在即 羅品信﹕未有計劃重新從政
【明報專訊】還有不足兩星期便要離任的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在溫市東南部的菲沙土地河流區(Fraser L... 詳情
郵務員罷工繼續東進 今輪至紐賓士域省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工人輪流罷工踏入第四天仍未有解決[象,資方宣稱已作出「重大讓步」,但工會仍未妥協。至於周... 詳情
電信騙徒出新招「賊喊捉賊」 誣指留學生詐騙索銀行帳戶
【明報專訊】騙徒新招,反咬大溫留學生是騙徒,詐取個人資料或金錢。大溫地區最近又出現向留學生騙錢新「劇本」,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提醒學生及家長提... 詳情
柯瑞根任市長16載無退休金  本那比議員促改制
【明報專訊】服務本那比市31年的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圖)於本月20日的市選中落敗,他完成現有任期後,不會有政府退休金,... 詳情
公投選票隨處丟引擔憂 選舉處:干擾選票寄送違法
【明報專訊】近日社交網站流傳有人將比例代表制公投選票隨處丟棄,擔心有人會趁機造票。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回應指當局有措施防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