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腦退化母公屋被收 子代申覆核

[2018.10.27] 發表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收回單位。老婦的兒子日前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認為房署未有考慮母親的狀G,要求法庭頒令推翻房署的決定。兒子昨向《明報》表示,母親記憶力每G愈下,他又不幸患癌,令他曾帶母親搬離單位數月方便照顧;其妻則斥房署「為何連80歲的婆婆都要趕走」。

房署:據一般打擊濫用原則處理

申請人梁瑞清由其兒子謝志強代為入稟,答辯人為香港房屋署。房屋署發言人回應指出,申請人的個案是依據一般打擊濫用公屋行為的原則處理。若租戶非經常持續居住於公屋單位,違反了租約規定,房署可向租戶發出通知書,租戶亦可在15天內提出上訴。

母曾中風無法自理

患癌子帶返家住數月

任職保安的謝志強與妻子昨分別接受本報訪問,謝憶述母親於2012年中風後,因右後腦爆血管,令表達能力受影響。至前年母親記憶力每G愈下,無法自理,曾弄至自己滿身排泄物,近日連他的名字亦記錯。不幸的是,2016年謝確診患鼻咽癌,需接受手術及化療,無法上班。

2017年9月,天氣愈見寒冷,他便決定帶母親返其西環的家暫住數月,方便照顧。同時,他亦希望日後能一家人與母親同住,便向房署申請換屋。房署收到申請後,到興華h的單位家訪,他當時有承認母親暫搬離單位,但承諾今年3月前會搬返興華h。

用電少 房署上門不應門

對於房署認為單位電器過少,謝指是因為母親不懂使用。另外,母親因活動能力有限,十分害怕有壞人,故不會開門予陌生人,導致房署指摘她不應門。謝曾就本案申請法援但被拒,他明白一旦敗訴,將須支付昂貴的訟費,但仍想試一次,「如果社會咁無天理,要趕人走我都無辦法」。

謝妻則指丈夫現陪母親住在興華h,「無理由要佢(謝母)自己一個?鶣袢它滿v,一旦敗訴,謝母或許要搬到其西環的家住,惟空間有限,謝母只能睡在沙發上。

申請方在入稟狀指出,今年3月收到房署通知,認為謝母濫用公屋,要求她交出單位。謝母由兒子代表提出上訴,惟被駁回。申請方認為,房署未考慮謝母的身體狀G,及沒有理會兒子的解釋,是程序不公。

【入稟編號:HCAL2352/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一名正在按警方指示離開的男途人的頸部。他早前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 詳情
胡應湘倡東大嶼南丫填海 闢地4400頃 指宜規劃應付1000萬人口 造地售出可賺萬億
【明報專訊】早於1986年首先倡議中部水域填海的香港商人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昨天會見傳媒。他說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兩天,曾向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現時人均居住面積160平方呎,逾20萬人要住「茤苤v,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建議,人均居住面積提高至220至230平...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流量只及原來估計30%至40%,多年前已倡議建設港珠澳大橋的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指出,這與現時通過大...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車流量一直未達預期,運房局引述大橋管理局數據,顯示通車第二日(25日)全日有1938架次車輛使用大橋,而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