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8
    星期日

陳健波預告速批大嶼研究撥款 財會主席指反填海者「罪人」 泛民質疑做「頭號打手」

[2018.10.28] 發表
自《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多區先後出現橫額反對填海,10多名荃灣及青衣居民昨日自發將一條長40米、寫上「反對東大嶼都會計劃」的橫額掛於青荃橋,以表達「明日大嶼」工程是「倒錢落海」。(居民提供)
發展局一直稱最快明年首季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做「明日大嶼」的規劃和工程研究,但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圖)昨日在電台節目率先表明,由於已修改會議程序,料最多花10多小時就能處理研究撥款,冀政府勿「跪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包括在交椅洲及喜靈洲一帶分階段填海造島1700公頃。發展局一直稱,最快明年首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做規劃和工程研究;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在電台節目預告,由於已修改會議程序,料最多花10多小時就能處理撥款,冀政府勿「跪低」,又批評反填海者是「歷史罪人」。泛民、反填海的民間團體反指陳健波才是「罪人」,質疑他用權力做政府「頭號打手」。

黃遠輝:不影響大辯論結果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為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撰寫報告,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陳健波的說法不表示財委會將為所有填海項目「開綠燈」,小組亦不會因為財委會決定而影響土地大辯論的結果。另有小組成員稱,雖然政府公布「明日大嶼」願景後,社會啟動了「土地大辯論2.0」,但不影響報告內容,小組現時每周開會商討報告內容,料年底向政府提交。

陳健波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稱,若不加大本港土地面積,建屋只能不斷「插針」,若不填海會「對不起下一代」,「我都不知幾想住(人工島),四面環海,人均(居住)面積大幅改善」。他又稱樓宇老化,若市民不搬往新地區,舊區難以活化,「就如你家婺阰蛂A你不搬去新地方,又如何裝修……如果大家不走這一步(填海),10多年很快過去,那些反對填海的人一定是歷史罪人,有疑慮是沒問題,但要解決(疑慮)」。

陳健波:以前政府懦弱 盼不要跪低

距離政府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尚餘數月,但陳健波說財委會已修改會議程序,相信最多花10多小時定能處理撥款,「以前政府說得不好聽就是『懦弱』,遇上有人阻撓,根本不敢(將撥款)排上來(申請),現已修改會議程序,多複雜都能在較短時間表決」。他希望政府不要「跪低」,否則他非常失望,「市民要支持政府做這事(填海),逼政府不要跪低,跪低就要扶他(政府)起身」。

在同一節目的立法會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認為,自己在立法會6年來,正式通過撥款的填海項目且能建屋僅得東涌東填海,坊間擔心人工島面對氣候變化、海水水位上升等技術問題,工程上可解決,「根本香港開埠以來就一直做(填海)」。

毛孟靜斥立會監察功能被清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陳健波作為主席應中立,批評他現時是用權力做政府「頭號打手」,完全「過晒火位」,立法會監察政府和撥款功能被他「一鋪清袋」。她稱,民主派有人考慮在內會或財會提出批評陳健波的相關言論。民主黨尹兆堅批評,議員應把關監察政府,但陳卻在未有文件下就支持,「皇帝不急太監急」,反指陳才是「對不起港人的歷史罪人」。

議會陣線朱凱Y批評「反填海就是歷史罪人」的說法,是故意將東大嶼人工島填海與其他近岸填海混為一談,指陳身為財委會主席,但完全不信道理愈辯愈明。公民黨譚文豪批評,陳說到自己可以隻手遮天般,沒有守好香港財政儲備、令下一代有龐大負擔,才是歷史罪人。

守護大嶼聯盟、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成員任憲邦亦稱,支持明日大嶼才是罪人,將市民置於充滿危機的環境,「是否要我們接受每年水浸兩三次?」他又稱,填海後須建交通和基建配套,庫房最終須花龐大款項,「立法會功能是監察政府,不是替政府做『啦啦隊』,不如(陳健波)加入(特首)林鄭月娥班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天鴿怒海救人 飛行隊女將獲嘉許 三度投考:這份工有意義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舉行2018年度勳銜頒授典禮,共有282人獲授勳銜及嘉許,他們來自不同階層,包括去年超強颱風「天鴿」來襲前夕,在惡劣天氣... 詳情
大橋咩怍R 折騰沒完了 兄:政府不聞問 只稅局追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謝道鴻乘飛機返港時,瞄見... 詳情
開了死因庭 家屬讀報才知道
【明報專訊】今年10月19日,是參與港珠澳大橋工程送命的測量員謝道鴘漲漣牷A工業傷亡權益會在大橋近赤P角南路橋墩舉行死傷工友悼念儀式,當時權... 詳情
張建宗:大橋車量少預期內 逐步擴配額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首個周末,客流量昨日輕微回升,車流量則未見明顯增長,截至昨午6時,共有1883架次車輛使用大橋。政務司長張建宗稱... 詳情
特稿:11年前提修例堵漏洞 政府否決 泄資料須通報 前專員冀政府再考慮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泄940萬名乘客資料拖延近半年才公布,揭示本港《私隱條例》的漏洞,未有強制要求通報個人資料外泄。本報日前報道,早於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