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8
    星期日

贊成票料逾半 泛民:拉布難

[2018.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向建制黨派查詢「明日大嶼」初期研究撥款立場,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自由黨,以及「建制派六人組」原則上支持,即有過半數的37票贊成。除了建制護航,泛民以往提大量臨時動議(俗稱37A)、動議休會等「拉布」,惟財委會年初修改《會議程序》,民主派會議、議會陣線召集人毛孟靜稱如今「拉布有難度」。

限一次臨時動議 禁提休會

修改《會議程序》後,每名議員只能就每項審議,提出一次無經預告的37A;不能動議休會,只可動議中止待續某項議程,並只可作一次3分鐘發言。議會陣線朱凱Y稱,現時無人會期望透過37A拉布,關鍵是議員是否投入辯論,令道理愈辯愈明,又指社會就撥款辯論是「土地大辯論埋牙的階段」。民主黨尹兆堅說,特首林鄭月娥經常說不介意民調評分是口是心非,民意戰仍重要,雖然拉布被限制,但可藉議會平台向公眾說明反對填海的理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稱,該黨原則上支持「明日大嶼」,但明白市民憂慮,審議撥款會留意細節、要求政府交代。工聯會麥美娟稱,要填海造地增土地儲備,對抗地產霸權,「無理由連1000公頃都不准研究,(反對者)是否同地產佬打工」。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政府自2012年起兩度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1000公頃人工島填海研究撥款,兩次都是2億元左右,現再申請研究撥款的金額相信亦相距不遠,視乎可行性研究範圍,價錢合理該黨會支持,「無理由研究都不准」。

更多要聞
天鴿怒海救人 飛行隊女將獲嘉許 三度投考:這份工有意義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舉行2018年度勳銜頒授典禮,共有282人獲授勳銜及嘉許,他們來自不同階層,包括去年超強颱風「天鴿」來襲前夕,在惡劣天氣... 詳情
大橋咩怍R 折騰沒完了 兄:政府不聞問 只稅局追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謝道鴻乘飛機返港時,瞄見... 詳情
開了死因庭 家屬讀報才知道
【明報專訊】今年10月19日,是參與港珠澳大橋工程送命的測量員謝道鴘漲漣牷A工業傷亡權益會在大橋近赤P角南路橋墩舉行死傷工友悼念儀式,當時權... 詳情
張建宗:大橋車量少預期內 逐步擴配額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首個周末,客流量昨日輕微回升,車流量則未見明顯增長,截至昨午6時,共有1883架次車輛使用大橋。政務司長張建宗稱... 詳情
特稿:11年前提修例堵漏洞 政府否決 泄資料須通報 前專員冀政府再考慮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泄940萬名乘客資料拖延近半年才公布,揭示本港《私隱條例》的漏洞,未有強制要求通報個人資料外泄。本報日前報道,早於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