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1
    星期三

陶傑形容查為人從善如流 林鄭讚傳承中華文化

[2018.10.31] 發表
查良鏞(左)1990年代開始淡出明報,明報其後輾轉易手予現任明報報業集團主席張曉卿丹斯里拿督(右)。(資料圖片)
查良鏞(中)的作品屢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圖為他1970年代與當時在電視圈打滾的周梁淑怡(左)及鄭少秋(右)合照。(資料圖片)

一代文學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昨日離世,政界、教育界及新聞界均對此表示深切哀痛及惋惜。作家陶傑形容查良鏞是一個從善如流的人,查良鏞於1998年曾邀請陶傑一起辦周刊,陶傑評估過並認為當時形勢不適合,故婉拒其邀請,並勸他不要這樣做,最後查良鏞亦聽從其意見。

陶傑表示最後一次看到查良鏞執筆是5年前去查家時,查在陶傑的一本書上寫了一頁勉勵的話,給陶傑及其兒子,「那時候他已經有一點腦退化,查太說當時他寫得很辛苦,至今我再看那頁紙,我仍然覺得很感動」。陶傑昨日在電話讀出那頁紙:「這個世界,你要知道,你出來社會後,你會遇到能力比你強的人,你也會遇到比你不如的人。能力比你強的人,你要虛心學習;不如你的人,你不要欺凌他,看不起他。」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查良鏞辭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查良鏞對傳承中華文化有莫大貢獻,作為報業泰斗,他創辦《明報》,亦撰寫社評,為社會建言,深得業界敬重。此外他曾擔任多項公職,2000年獲頒大紫荊勳章。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明報集團悼文:一大損失

查良鏞於2010年獲香港樹仁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該校昨發聲明表示師生深感哀痛,常務副校監胡懷中博士稱,查良鏞的離世,令中國文化界痛失了一位地位尊崇的創作家。他又說,查良鏞對全球華人影響深遠,是樹仁學生終身學習的榜樣,「他所創作的武俠巨著和角色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不滅於天地」。

明報報業集團昨晚發表悼文,表示查良鏞的離世對《明報》、對香港新聞事業,乃至對華文文學界,無疑都是一大損失,《明報》全體成員對此深感惋惜及難過。

更多要聞二
查良鏞生平
1924年3月10日 在浙江省海寧縣出世 1944年 就讀重慶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因批評校政遭勒令退學,翌年在《東南日報》... 詳情
金庸么女查傳訥:父是王重陽
【明報專訊】金庸的么女查傳訥去年接受《明報》專訪時指父親是其筆下武俠小說人物「王重陽」,又形容「父親是一位慈父,在我眼中他是傻爸爸」。 ... 詳情
來訪加西《明報》
金庸曾於1996年8月16日來訪溫哥華《明報》,與員工暢談97回歸後的政局和當代傳媒的氣候,身為《明報》創辦人,金庸視溫哥華《明報》為「加西... 詳情
司機接告票不服 大麻新法遇挑戰
【明報專訊】省府駕車禁用大麻等系列法例已經生效,不少地方的警隊開始引用,發出告票。但溫哥華一家律師行正代表一名收到告票的委託人興訟抗爭;律師... 詳情
聯邦保守黨籌款續稱冠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最近一季的政黨資料,聯邦自由黨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自33,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