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琤秅j學正名 不加學費不升門檻
欠租追不回 元創方撇帳千萬賺變蝕 同期富二代任董事餐廳結業清盤
郭基泓接查詢後即辭任餐廳董事 新鴻基:郭無參與決策
租戶指人流稀少 大館開業分走訪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明報專訊】查良鏞(金庸)離世,兩岸三地均作廣泛報道。有傳媒人分析,內地報道政治意味濃,側重查良鏞大力支持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台灣則集中講述其文學貢獻。

內地提支持改革開放 未提反文革

查良鏞前日離世後,新華社即發文讚揚他為香港回歸祖國事務殫精竭慮,中央電視台新聞則讚查將家國情懷融入作品。綜觀內地報道均提及查大力支持已故中央領導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但隻字未提他過去與中共當局的嫌隙,亦無提及金庸持續反對文化大革命。

至於台灣媒體則多指查對華人文化圈影響深遠,中央社稱他的創作拓展了中華傳統文化,《聯合報》形容金庸在文學界和知識界地位應是「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梁天偉分析,內地傳媒報道查良鏞時政治意味較濃,並將他塑造成英雄,肯定改革開放政策,台灣則只著重其文化成就,偏重武俠小說和辦報方面,較少觸及政治。至於本港,他認為對查的成就一致予以肯定,其離世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終結,而查良鏞文人發?到辦報致富,反映了那時代特有的香港精神。

 
 
今日相關新聞
《明月》總編:讀慣大仲馬俠客 法國人愛金庸 指盜版猖獗 小說內地收益曾僅台港1/3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