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劉劍梅(後右)指最後一次見到查良鏞是2014年,當天其妹劉蓮(後左)、父親劉再復(前左)與金庸(前右)一同用膳。(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琤秅j學正名 不加學費不升門檻
欠租追不回 元創方撇帳千萬賺變蝕 同期富二代任董事餐廳結業清盤
郭基泓接查詢後即辭任餐廳董事 新鴻基:郭無參與決策
租戶指人流稀少 大館開業分走訪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明報專訊】內地文學家劉再復與查良鏞素有往來,他聞悉查離世,形容心頭上「天崩地裂」。其女兒劉劍梅在美留學時研究金庸小說的兩性描述,畢業後更與其他學者合著有關金庸小說的英文文集,冀將金庸武俠精神帶入英語世界。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教授劉劍梅在北京大學修讀中文系時初接觸金庸著作,及後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博士,以金庸小說中的兩性描寫作畢業論文題材。她於2007年與另一學者Ann Huss合編英文文集The Jin Yong Phenomenon,講述金庸對中國武俠小說與中國現代文學的影響。

劉再復:魯迅創阿Q 金庸創韋小寶

金庸小說筆下角色形象鮮明,劉劍梅分析,其兩性設定較為現代,有別於傳統中國文學著作,女性懂武功就自行闖蕩江湖,不依賴男性,而男主角亦非理想英雄形象,往往在成長過程中經歷由女性帶來的衝擊,繼而質疑上一輩的價值觀。另一方面,她指金庸筆下世界超越了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維,且富有儒釋道思想。

她說,金庸小說主角具代表性,例如令狐沖流露道家的自由精神。她說,父親曾形容「魯迅給了中國人『阿Q』,金庸則給了中國人『韋小寶』」。

 
 
今日相關新聞
《明月》總編:讀慣大仲馬俠客 法國人愛金庸 指盜版猖獗 小說內地收益曾僅台港1/3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