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身在非洲的馬雲昨在其官方微博發文悼念偶像查良鏞,稱「沒有先生,不知是否還有阿里」。圖為查良鏞(右)早年到阿里巴巴總部參觀時與馬雲(左)合照。(阿里巴巴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琤秅j學正名 不加學費不升門檻
欠租追不回 元創方撇帳千萬賺變蝕 同期富二代任董事餐廳結業清盤
郭基泓接查詢後即辭任餐廳董事 新鴻基:郭無參與決策
租戶指人流稀少 大館開業分走訪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明報專訊】查良鏞以筆名金庸撰寫的武俠小說,不少商界及資訊科技界創業家均情迷金庸,昨以不同方式悼念。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昨在官方微博寫道︰「若無先生,不知是否還會有阿里。」騰訊高層張小龍昨亦披露,其開發的Foxmail郵箱取名時,是受「令狐沖」的「狐」字啟發。

自封風清揚 辦公室叫光明頂

馬雲過去不止一次公開自己是金庸迷,其創辦的淘寶,早期員工都有出自小說的別號,馬雲自封「風清揚」,其辦公室也以小說中的武林聖地命名,如光明頂、桃花島等。馬雲2000年在港第一次拜會查良鏞,敘談3小時,臨別獲對方手書「神交已久,一見如故」,並賜他字「天行」。馬雲昨在非洲通過其官方微博發文悼念查良鏞,指尊敬他俠肝義膽、儒雅敦厚,「若無先生,不知是否還會有阿里」。

騰訊高層:Foxmail源自令狐沖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張小龍昨亦在自己帳號中稱,他開發的Foxmail郵箱取名「Fox」,是受《笑傲江湖》主角令狐沖之「狐」字啟發。

從事手機遊戲業務的智傲控股主席施仁毅,曾三度處理《天龍八部》的版權及遊戲銷售事宜,先於1996年替玉皇朝與擁有金庸著作版權的明河社洽談出版漫畫的版權費,終以100萬成交,「當時是高價」;後於2006年於香港銷售小說的電腦遊戲版,獲查良鏞答允簽書贈予玩家作宣傳,而公司至今仍協助銷售小說改編的手機遊戲。施保守估算,以《天》為藍本的遊戲「10年來累積營業額達100億」,又指小說故事、武俠世界觀吸引年輕人,相信金庸作品今後會以不同創新形式繼續流傳,「買了版權,規定角色性格等不能更改,劇情、人物性格、世界觀都保留,以新方式繼續說小說故事」。

 
 
今日相關新聞
《明月》總編:讀慣大仲馬俠客 法國人愛金庸 指盜版猖獗 小說內地收益曾僅台港1/3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