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馮程:「明日大嶼」與小組方案分別不大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爭議之一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以填海1000公頃為基礎作公眾諮詢。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小圖)昨日在「灼見名家」周年論壇表示,「不少朋友向我們說土地不夠,所以點解特首提出明日大嶼,去到1700公頃,當然講了出來引起坊間擔心是否長官意志、一錘定音,其實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的1000公頃是無太大分別,只不過我們看到香港實在沒土地不行」。

憂香港城致更深層次矛盾

馮程淑儀指政府對於智庫的意見,並非「聽完就算」,而是會認真納入。她舉例指施政報告提出的「土地共享計劃」,是借鏡「香港願景」提出「土地調整計劃這個term」,政府也就不再稱呼相關計劃為「公私營合作」。她續指土地共享計劃重要是分享私人發展商的土地,來帶動公共用途。她引述「有朋友說回大灣區搞香港城、搬香港人回去住」,憂慮會帶來更深層次的矛盾。

曾鈺成批「絕密」與時代脫節

同場的香港願景召集人曾鈺成質疑,為何馮程淑儀不提「團結香港基金加強版2200公頃東大嶼計劃」。他批評施政報告的撰寫方式與時代脫節,一邊公開諮詢,但未出台前又說「絕密」,令人質疑施政報告內容有多少是吸納社會人士意見、令人感到「我有份」。曾鈺成反問︰「這種方式是否跟我們政治環境不吻合?」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昨論壇上並無提及明日大嶼計劃,只稱「做大個餅同做好個餅無衝突」,稱政府有吸納團結香港基金的意見,如加碼10億元做電影發展基金。

更多港聞
九東專科輪候最久 眼科等3年3月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更新八大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九龍東醫院聯網有3個專科的輪候時間最長,其中眼科穩定新症要等3年3個月,為所有專科中之最,... 詳情
近7萬港人申內地居住證 黃柳權認部分服務暫無法辨識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9月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常居內地的香港、澳門及台灣人申領居住證。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8月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明年生效,在內地居住滿183天的人,境內外收入都要繳付個人所得... 詳情
吊臂車撞添美道天橋
【明報專訊】昨早上10時許,一輛吊臂車沿金鐘添美道行駛,駛至立法會對開時,疑因吊臂未收妥,經過天橋底時吊臂撞爛橋底配件,再駛前10米後停下,... 詳情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10月被拒續工作簽證,民主派會議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