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七旬書迷訪金庸館 「想做韋小寶」現實選做楊過

[2018.11.01] 發表
梁先生昨早到訪金庸館,說欣賞金庸作品中愛國及俠義精神,對其辭世「傷心得難以形容」。(鍾林枝攝)

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去年斥資1000萬元設立常設展館「金庸館」,展出約300件展品,包括《笑傲江湖》手稿。不少金庸迷昨日訪館,有七旬書迷分享,年輕時會「想像自己是大俠郭靖」以化解工作苦悶;有大連旅客特意到訪,並憶述與金庸有一面之緣,形容他「個子不高,一臉正氣」。

康文署表示昨共有1616人次到訪金庸館。72歲的梁先生早上11時到場,他1960年代從內地到香港,當時《天龍八部》正在《明報》連載,「一看便愛上」,成為半世紀書迷。他說當年做酒樓樓面,「每日都買一份報紙,躲在廁所看完再開工」,生活縱勞碌,「但走入武俠世界,煩惱都會掃光」;又笑稱「想像韋小寶般風流」,但現實中選擇做專一的楊過,而小龍女是他心中「永遠的女神」。

36歲大連旅客崔先生前晚驚聞金庸辭世,趁昨下午返內地前的半天到訪金庸館。

他說最愛《天龍八部》中的喬峰,深為喬峰夾在「契丹人」與「宋人」身分陷入兩難、最終選擇「自行了斷」而難過,「每次看到這結局都想掉眼淚」。

崔先生憶述10多年前讀大學時見過金庸一面,「當時他來大連的大學演講」,形容當年感到「不可思議」,印象中的金庸「個子不高,一臉正氣」。他說金庸的俠骨精神對他影響深,從事貿易生意的他說,「我雖然是社會的小人物,比不上故事中的大俠,但也想像他們那樣,要有誠信、忠義」。

更多要聞一
感激教誨 前執總馮成章:有容乃大成原則
1980年代中英正就香港前途談判,查良鏞決定聘請20名大學生入《明報》,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圖)是其中一人,他與查良鏞的第一次見面,以一... 詳情
回看雙查方案 李柱銘:若採用可能已有普選
查良鏞1985年獲北京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88年與查濟民提出「雙查方案」,建議至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全民投票,決定第四任特首、第五... 詳情
教做新聞 李純恩:要雜不要專
1990年代初由查良鏞聘請、任職《明報》副刊編輯主任的李純恩(圖)憶述,查良鏞教導做新聞的方針是「雜」,需要「博識」而非「專」,認為要涉獵各... 詳情
卑詩華裔東主種族歧視賠17萬
【明報專訊】一名在本省中部經營度假村的華裔男子,被指於2016年8月將度假村內的所有白人僱員辭退或迫走,改聘工資較低的華裔員工和學生。多名受... 詳情
香港公幹被安排同房 女經理投訴性騷擾
度假村的女總經理伊瓦同時向卑詩人權審裁處投訴,指與陳到香港公幹期間遭性騷擾,指他在香港安排兩人入住一間酒店房,令她感到被冒犯。雖然陳最後多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