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教做新聞 李純恩:要雜不要專

[2018.11.01] 發表

1990年代初由查良鏞聘請、任職《明報》副刊編輯主任的李純恩(圖)憶述,查良鏞教導做新聞的方針是「雜」,需要「博識」而非「專」,認為要涉獵各方才能寫出好報道。他又說查良鏞創出於星期日報章附送大幅「美女圖」以增銷量,可見他「深明讀者需要」,是「立體的新聞人」。

送美女圖谷銷量 「立體的新聞人」

李純恩說,當年查良鏞經常待在房間,「大家都好怕他的,沒事不敢進去」,惟李純恩卻經常與查良鏞在房內聊天,後來才發現他是在教導自己做新聞,「他說要『雜』不要『專』,知道的事愈多愈好,『專』是不足夠做報紙的」。李純恩形容,查良鏞對中國政治、社會形勢的判斷尤其準確,「即使當時很多激進人覺得他的看法保守,但中國一路走來的歷史,證明他的看法沒錯」。

李純恩任職明報期間,提出刪減專欄,並以省下來的稿費聘請記者,其時成立「副刊採訪部」,派記者做飲食、旅遊新聞。他憶述,查良鏞當時提出星期日《明報》以粉紙印製,並附有一張可以張貼的「美女海報」以吸引讀者,可見查良鏞是「立體的人」,「世俗的事、人情世故,他知道得好清楚,不需要搞讀者會(focus group)讓讀者告訴他想要什麼,他了然於胸」。

更多要聞一
卑詩華裔東主種族歧視賠17萬
【明報專訊】一名在本省中部經營度假村的華裔男子,被指於2016年8月將度假村內的所有白人僱員辭退或迫走,改聘工資較低的華裔員工和學生。多名受... 詳情
香港公幹被安排同房 女經理投訴性騷擾
度假村的女總經理伊瓦同時向卑詩人權審裁處投訴,指與陳到香港公幹期間遭性騷擾,指他在香港安排兩人入住一間酒店房,令她感到被冒犯。雖然陳最後多訂... 詳情
加藥業大亨命案懸紅千萬 接數十報料電話
【明報專訊】加拿大藥業大亨舍曼(Barry Sherman)與其妻霍尼(Honey)的雙重謀殺案﹐自宣布懸紅千萬緝兇之後﹐收到大量報料電話。... 詳情
溫警放狗追匪 誤咬古稀翁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放狗追逐爆竊疑犯時,卻誤咬一名無辜的75歲長者。長者接受治療後已經出院,而被截查的三名疑犯全部落網,其中一名疑犯逃跑時... 詳情
申小雨母申法庭傳譯獲准   機構指當局應自動提供
【明報專訊】省律政廳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指已經批准向本那比遇害華裔女童申小雨(圓圖)的母親提供法庭傳譯服務,然而為移民提供語言協助的移民安頓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